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2016年全球經濟展望及勞動基金國外委任規劃。

勞動基金運用局為因應基金規模成長,2016年將辦理「亞太混合指數增值股票型」及「多元資產」國外委託經營選任作業,委任金額分別為21億美元及32億美元,預計在今(2015)年年底上網公告,並於明年上半年前遴選完畢。

今年以來歷經地緣政治風險、希臘紓困危機、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原物料價格下跌及美國升息時程的不確定性,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尤其是新興市場的風險性資產,歷經相當幅度之下跌,亦加深基金操作與管理之困難度。如多數投資人之預估,由於美國通貨膨脹率仍然偏低、大陸經濟放緩及全球金融市場近期大幅震盪,美國聯準會今年917日決定仍暫緩升息,短線上雖有利於部分風險性資產的反彈,但在美國升息的不確定因素消除前,市場的波動度仍高。

展望2016年,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的預估,全球總體經濟持續溫和復甦,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2015年的3.3%,上升至2016年的3.8%。主要的已開發國家包含美國、歐元區及日本皆可望持續溫和成長,但由於大陸經濟數據疲弱,全球總體經濟的下行風險增加。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經過這一波修正,部分風險性資產之評價已相對合理,未來將持續逢低進場布局,惟金融市場波動仍高,仍將審慎建構投資組合。

勞動基金運用局自成立以來基金規模持續成長,基金規模已由2014年2月成立時之新台幣2.4兆元上升至今(2015)年7月的2.8兆元,預估未來整體基金規模仍將持續成長,為妥適運用基金資產、多元分散投資組合,2016年將持續布局海外投資,擴大辦理國外委託經營。

為有效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強化各基金之資產配置,將辦理「亞太混合指數增值股票型」委任,所採用之指標混合了多個策略性指數,除可增加超額報酬的穩定性,指數亦相對較抗跌,可有效降低投資組合之波動度。此外,此次股票型委任將採用增值型之委任方式,以因應市場與各策略性指數之變化,給予經理人適度的操作空間。此外,為因應國際市場波動性增加,另規劃「多元資產」委任,委託型態結合債券、股票及另類投資等多元資產投資範圍,並採取總報酬委任型態,給予經理人相對較高的操作彈性,期能充分發揮風險分散效果,強化資產價格下跌保護,並透過動態資產調整,提高基金運用收益。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持續以建構多元分散的投資部位為目標,並優化各基金目前的資產配置,期能進一步發揮風險分散的效果,提高基金運用收益,並保障勞工退休安全。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9-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