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感謝!讓社會更和諧~勞動部頒贈感謝狀予華隆大園廠分配案債權金融機構感謝其協助解決「華隆案」。

勞動部今日舉辦「感謝!讓社會更和諧」表揚活動,表彰華隆大園廠18家債權金融機構基於照顧弱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捐贈款項作為解決華隆離退勞工爭議案財源;今日活動由勞動部陳雄文部長主持,財政部吳當傑次長、金管會銀行局詹庭禎局長受邀出席觀禮;受獎單位則有兆豐商銀、全球人壽等金融機構親自派員領獎。

勞動部陳雄文部長致詞時表示,延宕多年無法解決之「華隆離退勞工爭議」,能於今日獲階段性之解決,除了要感謝在整個事件處理過程,包括行政院積極居中協調及財政部、金管會及國發會之支持及協助外,相關債權金融機構為促進社會安定、照顧弱勢及彰顯企業社會責任之付出最為關鍵。今天特別頒贈感謝狀予此次捐贈之18家金融機構代表,除了表達對該等金融機構之肯定及感謝外,更要藉此機會,向社會表達,華隆離退勞工爭議事件因金融機構的「讓利」始獲解決,表面上金融機構雖減損了個別企業的利益,但是,因為他們的付出及退讓,才能彌補法律之不足,減緩勞工持續抗爭對整體社會所生之負面影響,金融機構的善意,讓社會感受到温暖,也促進了社會的安定、和諧。

財政部吳當傑次長於致詞時則表示,對於「華隆案」得獲銀行支持並以捐贈方式獲得解決,對整體社會而言至少呈現三個面向之意義,其一是陳部長積極解決久懸多年的爭議,減少社會動盪,促進社會和諧,其二是18家金融機構充分的展現對社會的關懷,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其三是華隆離退勞工亦能感受到政府及金融機構努力的付出,使其老有所終;而金管會詹庭禎局長於致詞時,則表達了他在本案協助處理過程中,充分並強烈的感受到勞動部相關同仁欲解決華隆案的決心,而在行政院政策支持下,得獲全體18家債權金融機構一致性之參與,更為難得。

兆豐商銀梁美琪副總經理於受奬後,代表此次捐贈之金融機構分享感受時指出,該行向來透過中國商銀文教基金會及兆豐慈善基金會低調進行相關公益事業,此次因華隆案,進而使各界瞭解該行對於推動社會公益之支持,且該行董事會在討論捐贈勞工事宜時,董事們皆認為與其他金融機構共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協助政府處理社會問題,促進本案爭議早日獲致圓滿解決,實是樹立一個良好典範。

陳部長於致詞時並指出,華隆案突顯舊制退休準備提撥及債權保障不足等問題,為避免類似案件之再發生,《勞動基準法》第28條規定已於本(104)年2月4日修正施行,修正內容包括勞工之退休金及資遣費債權順位提升至與抵押權同一順位,擴大墊償範圍至勞工之退休金及資遣費,相信未來不會再有類似情形發生。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