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高齡勞動力就業現況~七成中高齡就業者每週平均工時超過40小時、二成有失業危機, 勞動部呼籲打造「老有所用」的友善職場環境。

在少子女化高齡化的影響下,過去十年全球人口的質與量出現了重大結構性變遷,其中,最具關鍵的變化是全面勞動力短缺、適齡工作人口減少的趨勢。面對我國人口結構急遽高齡化與少子女化,中高齡者勢必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人力,因此如何維持國家足夠的勞動力並鼓勵中高齡者保持經濟性生產,已是重要的經濟與社會議題。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於2015年辦理「45歲以上中高齡者就業狀況調查」,藉以瞭解我國45歲以上且目前仍就業中之中高齡者的工作環境與職涯發展概況。調查發現,中高齡就業者中男性占57.5%;年齡以45-54歲者為多,占63.2%;具備高中職或以上學歷者近九成;有經濟負擔者占70.5%,前三大負擔為子女教育費用(20.7%)、房屋貸款(17.2%)、家人生活(14.5%)。此外,中高齡就業者平均工作年資27.2年;46.6%的中高齡者每週平均工時40-49小時,23.9%之工時更達50小時以上;全職與兼職工作的比例約9比1;聘僱狀況以受私人僱用者的46.4%最多,受政府僱用者的30.3%次之,自營作業者12.7%再次之;約45%者平均月薪4萬元以下。

「45歲以上中高齡者就業狀況調查」從五個面向分析中高齡就業者之工作環境狀況,結果顯示「工作安全」最受重視,其次依序為「工作品質」、「薪資保障」、「訓輔人事」,最末者為「職場穩定」。雇主與勞工對工作環境安全之重視可反映出勞動部近年極力強調職場安全的重要性已有成效;而職場穩定因素偏低之可能原因除大環境景氣不佳外,也透露出雇主較不重視中高齡就業者之第二專長培養、退休再就業輔導、工作彈性安排與規劃等。

進一步分析職涯發展情形,近六成中高齡就業者過去一年曾參加過教育訓練,而沒有參加訓練之主要原因為事業單位未提供訓練機會、沒有適合的訓練課程、工作太忙等。中高齡就業者在職場上仍維持高度穩定性,僅12.9%者由於工作待遇差、壓力大、無發展前景、健康等因素而有更換工作的打算。此外近兩成的人因為工作場所精簡人力、公司希望僱用年輕人、體力狀況不佳等因素,而存在失業危機感。至於退休後再就業意願,有36.1%的中高齡就業者目前有此規劃。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45歲以上中高齡者就業狀況調查」之結果反映出我國許多中高齡勞動者的困境:家庭經濟負擔大、每週工時長、薪資有限、職場穩定度低、教育訓練機會缺乏、具失業危機感等。既然中高齡者扮演職場重要勞動力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勞動部呼籲我國各公私立部門應加速致力於打造老有所用的友善職場環境,協助中高齡者擁有持續就業的能力,讓有經濟負擔者,不會因為優先僱用年輕人的政策或個人體力不佳等因素而擔心工作不保;讓有意重返職場的退休人士,得以選擇更具彈性的工作時間規劃;讓有心在目前工作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者,有更多奉獻與成長的機會。

「45歲以上中高齡者就業狀況調查」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委託國立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執行,透過分層配額立意抽樣,於2015年1月19日至4月17日期間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回收問卷為1,075份,抽樣誤差為±2.99%。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