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鼓勵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動部表揚46績優單位及23組職務再設計創意團隊。

勞動部今(20)日舉辦「第13屆金展獎暨第4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表揚活動」,部長陳雄文親自頒獎,表揚46個績優機關(構)並揭曉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23組優秀得獎隊伍對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努力。

頒獎典禮由身心障礙者所組成的表演團體弦月舞集揭開序幕,本屆金展獎以「揮舞金展˙成人之美」為主題,呼應只要企業願意給身心障礙朋友及中高齡者一個發揮的舞台,他們一定可以成為職場上最耀眼的星星,希望政府單位、企業或是非營利組織團體可以多進用身心障礙朋友,讓他們能發揮所長,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創造美好幸福的工作環境。陳雄文致詞時表示,辦理金展獎頒獎典禮今年是第13屆、職務再設計競賽為第4屆,感謝所有得獎的機關(構)、團體與隊伍,看到了他們勤奮打拼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身影,除了向得獎的績優單位及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獲獎單位致敬,也希望將積極進用身心障礙者的正向能量散播到各個角落,讓更多單位起而效尤。

今年金展獎頒發優等獎、一等獎、二等獎及優良事蹟獎等48個獎,獲獎單位都是對於進用身心障礙者達到一定比率,或特別用心提供身障員工職場支持措施才能夠獲獎。其中,私立一等獎的晨揚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洗衣業務,負責人邱奕田表示,因為在年少時困苦的生活中,偶然的機會受到他人的恩惠,決定要幫助特殊的孩子,他貸款開設洗衣工廠,改成適合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場所,為了讓身心障礙者有安全的工作環境,由邱奕田自行改裝、設定每部機器,做成符合安全標準的規格,降低工作傷害發生率,成為企業最佳典範,因此獲得一等獎的肯定。

另為打造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者更友善的工作環境,推廣職務再設計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今年金展獎表揚活動首次結合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以「職務改造˙智慧高手」為主題,分為「感官障礙組」、「動作障礙組」、「認知學習障礙組」及「中高齡組」四大組別進行徵選,首獎獎金加倍,為20萬元,全部總獎金高達144萬元,吸引不少創意設計高手現身,參賽作品多達216件,經過了2個月的激烈競爭,評選出23組在設計理念與主題契合度的掌握度、表現手法創新、美觀,並具備有實際推廣應用或量產效益的作品。

依勞動部統計顯示,今年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義務機關(構)實際進用身心障礙人數已有顯著成長,1048月統計,全國義務機關(構)16,306家,法定應進用52,754人、實際進用74,800人,超過法定人數41.79%。勞動部積極推動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僱用獎助等措施,陳雄文呼籲,只要用人單位願意錄用適合的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也能靠自己的努力付出,獲得相對報酬,創造勞資雙贏。

頒獎典禮後,同日下午2時整辦理得獎作品發表會,邀請職務再設計專家委員陳美香教授、張高雄社長及得獎優勝作品隊伍針對得獎作品創作理念,和來賓來一場精闢的互動對談與分享,以增進企業、團體及相關專業人員對本屆得獎作品原創構想之瞭解及應用。

「職務再設計得獎作品」也將於1121日(六)、1122日(日)連續兩天早上9點至下午5點,於中山地下街第四廣場(地址:10448臺北市中山北路2487號)展出,請各位民眾踴躍前往觀賞。相關活動典禮花絮可至「第十三屆金展獎暨第四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官網查詢(www.golden-wingspan2015.com.tw)。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1-2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附件2)第13屆金展獎_案例_晨揚 doc
  • (附件1)第13屆金展獎得獎名單 xls
  • 附件2-第13屆金展獎_案例_晨揚 pdf
  • 附件1-第13屆金展獎得獎名單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