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推動長照,勞動部將積極配合衛福部共同培植本國長照人力。

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及國內長照發展之前提下,我國開放引進外籍看護工從事本國照顧服務員較不願從事的重度身心障礙或失能照顧工作,勞動部並依法向雇主收取就業安定費,用於本國勞工職業訓練及就業促進,而發展本國長期照顧服務是國家重大政策,應以本國照顧人力為主軸,勞動部積極配合衛福部及相關部會,共同推動培育本國照顧服務員。

勞動部未來將以實際職缺為辦訓基礎,落實「訓用合一」,依照衛福部提供的用人單位實際職缺,推動訓練單位結合用人單位開辦專班,訓後即可推介結訓學員至用人單位就業;或由用人單位依據自身(或結合同業)照顧服務員之實際職缺需求,研提訓練計畫,辦理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以達自訓自用。

外界反映家庭照顧者辛苦之餘,仍須指導外籍看護工,勞動部將研議以試辦方式,獎勵居家服務單聘僱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惟考量外籍看護工需以不同語言進行指導之實務需要,將與衛福部共同研商規劃可行計畫。

至就業安定費收入部分,103年收入為125億元,104年預估收入為125億元,105年預估收入為140億元,非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所稱之每年收入為188億元。又就業安定基金之用途及每一筆預算的編列須經由勞、資、學、政所共同組成的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審議通過,並送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方可使用,非勞動部單一部會即可決定,每一筆預算之使用均可受公評。

另長期照顧服務法業於104年6月3日經總統公布,明定有初次入國之外籍看護工得接受補充訓練,待衛生福利部訂定相關訓練課程、申請方式等規定施行後,可透過訓練提升外籍看護工照顧品質,有助減輕家屬負擔。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2-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