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金屬加工作業也會有生物性危害暴露?

金屬加工液中富含有機質,容易有細菌滋生,並且在使用金屬加工液時會產生油霧滴,根據調查除非換氣良好,否則,室內會累積高濃度細菌生物氣膠。勞安所呼籲,金屬加工作業環境多加注意換氣或設置局部排氣裝置,並加強與落實相關設施自動檢查。

金屬加工液廣泛應用於CNC車床等金屬切削、加工相關作業中。勞安所藉由現場生物氣膠採樣,瞭解使用金屬加工液作業場所生物氣膠濃度特性,並以問卷方式對勞工健康危害作進一步評估。研究對象包括使用切削油及半合成切削液之金屬加工廠,切削油及稀釋前的切削液原油皆未檢出細菌,切削液稀釋後有時會檢出細菌,可能是稀釋過程會遭受污染,循環使用中的半合成切削液多數會檢出細菌。密閉式或隧道式機台在操作時,作業員需開前門取件,並使用空氣噴槍噴除物件上殘留之金屬加工液,此時可能會造成含細菌之金屬加工液液滴之逸散,使作業細菌生物氣膠濃度高於未操作時。除非換氣良好,否則室內細菌生物氣膠濃度將高於戶外,甚至超過108 CFU/m3。問卷部分,接近5成的勞工有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下呼吸道症狀中,以超過3成的勞工常咳嗽之症狀出現率最高。

另研究選取2種CNC機臺型態進行油霧回收機運作情形的現場調查。結果發現,選用油霧回收機作為局部排氣裝置,可降低工作場所之細菌生物氣膠濃度及粉塵粒數濃度。油霧回收機對細菌生物氣膠之移除效能,與該回收機之實測風量有正相關。勞安所建議注意換氣或設置局部排氣裝置,落實相關設施自動檢查,並藉由加強個人防護具穿戴,以降低作業人員暴露情形。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