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強化營造安全,請莫輕忽安全行為的重要性。

營造業的重大職業災害向居各業之冠,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對重大職業災害死亡千人率的統計,2000年至2014年以來雖有下降趨勢,但營造業的死亡千人率仍較製造業或全產業高出45倍之多,以2014年為例,營造業的死亡千人率為0.136,而全產業及製造業僅為0.0270.023(1),其中又以墜落占最多數且與不安全行為相關,勞安所進一步分析600多件的建築工程墜落災害,發現多數勞工有立於不安全位置及未穿戴適當安全防護具等的不安全行為,如圖2及照片1-4。 

勞安所多年研究顯示,因政府加強工地檢查及輔導措施,現場安全設施及管理能力已有大幅改善,唯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工程層層轉包下之臨時性雇工,且四處流動,教育訓練困難,導致勞工對安全行為的認知不足,已成為降低職災最後不得不面臨的關鍵因素,例如勞工常為作業的便捷,短暫在不安全的區域站立、攀爬且無任何安全防護具,此等問題已非端賴有限的勞動檢查及現場監督人力所能顧及。有鑑於此,為有效促進營造業勞工安全行為的提升,勞安所與明志科技大學合作,並邀集中華民國營造業總工會、營造工程業界及勞檢單位等代表,共同研商開發營造業行為安全評估及改善技術,包括利用手機APP軟體進行安全行為評估之工具及資訊系統架構(34)、行為安全觀察的流程(5)及各單位需配合之管理措施等(6),並已與許多工地合作,針對各類營造作業勞工,如鷹架工、鋼筋工、泥水工之作業進行系統性的安全觀察及安全指導,並獲得營造相關工會、營造業及勞檢單位的支持。未來並將與各工會合作,擴大辦理營造業勞工安全行為促進輔導及教育訓練,讓高流動性的營造業勞工能透過工會得到安全行為所需的知識及認知,並將行為安全評估工具及改善技術推廣至事業單位,以有效預防及降低災害之發生。 

勞安所特別呼籲「強化營造安全,請莫輕忽安全行為的重要性」,行為安全是可以透過觀察、評估、處置、改進來提升的;配合我國營造工程的實務與習慣,並運用智慧型裝置、資通訊科技與雲端科技的輔助,提高現場行為安全觀察的效果與效率,將是未來勞工安全促進的新利器,期待各界共同參與保護基層勞工的生命安全,確保有尊嚴的勞動力。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4-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