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部鄭重澄清,推動「週休二日、一例一休」之配套修法,當然是進步的立法方向。

  • 更新日期:2021-11-03

法定工時自10511日起縮減為140小時,但因為《勞動基準法》第36條例假未配合修正(仍然為71),所以「週休二日」美意未能落實。根據統計,目前仍有4(340)勞工尚未能「週休二日」。勞動部自520之後推動「週休二日、一例一休」,禁止事業單位將每週40小時的正常工時分散安排於6個工作日,乃為具體落實「週休二日」之修法,確保全體勞工享有相同休假標準。

 

勞動部於105621日廢止104129日修正發布之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確確實實地做到「在未能落實週休二日前,恢復原有國定假日19天」之承諾。待整體「週休二日」法案修法完成後,即使調整國定假日為12日,勞工全年的例假、休息日及國定假日,將由現在最差可能僅有71天的情況(52天例假加上19天國定假日),大幅改善為法令明定的116天,顯見並未損及勞工休假權益。

 

此外,為了避免勞工連續多日勞動,確保例假的立法意旨,勞動部並於105629日廢止75年間內政部作成「例假得彈性安排」之函釋,避免雇主濫用函釋而使勞工過勞,是為保障勞工權益的具體作為。

 

勞動部始終重視人民的心聲,對於「週休二日」之重大議題,仍將持續與勞工團體溝通,爭取各界支持。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7-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