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石綿檢測新技術報你知!

「石綿」是一種纖維狀水合矽酸鹽天然礦石的通稱。因其具有耐高溫、耐酸鹼、抗腐蝕、耐磨及絕緣等特性,在工業用途非常廣泛如建築材料和剎車來令等,約三千種以上的用途。石綿製品在製作或遭切割破壞時,纖維便可能會逸散至環境中,長期暴露可能引起惡性間皮細胞瘤、石綿肺症、肺癌、胸膜斑及瀰漫性胸膜增厚等疾病。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成功改進傳統使用相位差/偏光顯微鏡石綿檢驗時,分析員使用眼睛檢視石綿容易造成眼睛疲勞的問題,並提昇分析方法的再現性與分析結果的可靠性。

 

本開發技術是以市售CCD顯微鏡電子目鏡攫取濾紙上石綿纖維影像,CCD電子影像訊號經由USB纜線傳輸至電腦。利用CCD目鏡的應用軟體,在電腦螢幕所顯示的石綿纖維影像上劃出100μm直徑圓圈的Walton-Beckett計數視野,並利用軟體中測量直線距離的功能測出影像中石綿纖維的長度,再採用Walton-Beckett計數規則計算出視野內石綿纖維數目。

 

以本技術檢測美國工業衛生協會(AIHA)石綿比試樣本,發現結果比參考值略高,但都在可接受範圍內。本研發技術的分析方法有以下之優點:1.減少人員訓練的時間與勞力。2.經由軟體的協助,能精確的測量石綿纖維的長度與寬度。3.檢測時有確認的標記,可以保存紀錄以供追溯,符合QA/QC與ISO的要求。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將這技術提供國內職業衛生實驗室及相關檢驗單位參採使用,以掌握國內可能的石綿暴露工作場所,預防勞工因作業時石綿暴露而引發的相關職業性疾病。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8-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