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就業安定基金運用已有外部監督機制,並無疑慮。

  • 更新日期:2021-11-03

關於今(23)日有媒體刊登民眾投書對就業安定基金的運用毫無外部監督機制的疑慮,勞動部表示,就業安定基金的運用,均依「就業安定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規定的用途編列預算及支用,並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審議,且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是由勞工團體、雇主團體、政府機關代表及專家學者等外部委員組成,絕非毫無外部監督機制,亦無預算浮編濫用的可能。

 

就業安定基金運用,均符合基金用途

勞動部表示,就業安定基金設置的目的,是為解決因聘僱外籍勞工所產生對本國勞工就業及社會安定之影響,藉由推動就業服務、職業訓練等相關措施,提升勞工就業力,進而協助本國勞工於國內就業市場穩定就業,並加強推動外籍勞工管理措施,以維社會安定。而「就業安定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明訂基金用途包含辦理加強實施職業訓練及就業資訊、辦理加強實施就業安定及就業促進、辦理創業貸款、辦理失業輔助及失業保險規劃、辦理獎助雇主配合推動就業安定、辦理提升勞工福祉、辦理外國人聘僱管理、辦理技能檢定、技能競賽及就業甄選等、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有關促進國民就業、職業訓練及外國人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管理及勞工權益基金支出等事項。就業安定基金的運用,均符合該基金用途。

 

就業安定基金預算編列與執行,並無浮濫情形

勞動部說明,為審慎研編就業安定基金預算,勞動部每年至少於內部召開2次審查會議,審視編列計畫之必要性及預算之合理性,並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審議通過後再提交行政院轉送立法院審議。實務執行時,也會透過定期及不定期的訪查及評核機制,有效掌握就業安定基金的運用。

有關投書內容提及毋須辦理逃逸外勞研究議題,僅須召集全國各地就服公會幹部座談,勞動部表示,考量外勞來臺工作的關係對象眾多,造成行蹤不明原因複雜,仲介業者也是外勞來臺工作的利害關係人之一,不適合單以其立場來分析外勞行蹤不明原因,以避免影響公正客觀性。因此,蒐集雇主、仲介、警察及治安機關、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外勞來源國代表以及外勞關懷團體等相關意見實屬必要。

此外,勞動部表示,為加強外籍看護工中文能力,增進外籍勞工在臺生活溝通能力,進而提升整體外籍看護工照顧服務品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編製外籍看護工中文基礎訓練課程教材,印製完成後送至各外勞來源國在臺辦事處轉送國外訓練所參考使用,也持續運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外籍勞工管理事項,有效減少因語言隔閡造成不便及促進勞雇和諧,並無濫花公帑情形。

 

就業安定基金運用,以促進國民就業為主

勞動部表示,勞動部在推行相關措施時,必定以維護國民就業權益為優先考量,並無投書所指圖利少數幾十人,卻讓數百國人喪失就業機會的可能。且就業安定基金運用原本就是以推動就業服務、職業訓練等相關措施,提升勞工就業力,進而協助本國勞工於國內就業市場穩定就業為主,加強推動外籍勞工管理措施,以維社會安定為輔。推動就業服務、職業訓練等相關措施預算,更是佔基金用途8成以上,外籍勞工管理事項相關預算僅占少數。基金來源、用途報表均每月公開在勞動力發展署官方網站的政府資訊公開區,並每季公開受補(捐)助之民間團體或個人案件等資訊,民眾都可以上網查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9-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