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如何防止感電事故之電弧灼傷危害。

101年4月18日上午某公司嘉義營業處6名員工於高壓開關箱,進行11,400伏特高壓電源的電壓對相測試作業時,突然發生電弧事故,雖然該6名勞工已穿戴電工安全帽、電氣絕緣手套,但還是無法防止高溫電弧對身體的灼傷危害,造成1死5傷的重大職業災害。在臺灣地區的感電重大職災中,因電弧灼傷者約占4%,但平均1件造成2.4人的傷亡情形,比其他非電弧灼傷事故,足足高出1倍多,是屬於較嚴重的感電類型職災,因此,事先計算發生電弧危害的能量,並依該能量穿戴適當的電弧個人防護具,為預防電弧灼傷危害,避免感電事故的重要事項。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工地電焊作業,其所產生的高溫與強光就是典型的電弧,但該電弧是在電焊機控制下進行正常的焊接應用。而在工廠220伏特以上的電源開關箱、配電箱、控制盤或電動機控制盤,電氣技術人員有時必須於送電狀態下進行測試、調整及維護工作,可能因為人為疏失(例如,工具不小心碰觸電源、工具遺落在箱內導致與電源接觸或不恰當的工作程序)、外部物體侵入(例如,昆蟲或動物的入侵,雜質、灰塵汙染或濕氣)或設備故障(例如過電壓、過電流或缺乏定期維護保養),於作業中發生意外的電弧事故,因其能量大、溫度高,經常造成嚴重的人員灼傷及設備損壞,而依過去電弧事故案例,電氣承裝業、電氣檢驗維護業、工廠或電業事業單位(例如台電公司)之電氣技術人員是屬於電弧灼傷危害的高危險族群。而「美國防火協會」(NFPA)為防止高溫電弧對身體的灼傷危害,在其「NFPA 70E」職場電氣安全標準中,要求配電箱(盤)應進行電弧能量危害分析,並貼上警告標示,當電弧能量達到1.2cal/cm2(相當於產生二級燒傷之最低能量)以上時,電氣作業人員就必須穿戴防止電弧危害的適當個人防護具(例如,電弧等級的長袖上衣、長褲或套裝、手套、頭罩、安全眼鏡、工作鞋及耳塞等)。

 

為預防電氣作業勞工在220伏特以上的電源開關箱、配電箱、控制盤,或電動機控制盤作業時,發生電弧灼傷危害,雇主對於該設備之安裝、測試及維護應以停電作業為最優先考量,但有時因供電持續與穩定性的需要,必須在不停電的情況下操作或維護時,應制定標準作業程序(SOP),並事先分析電弧能量大小、貼上警告標示及準備電弧個人防護具。而電氣作業勞工則應確實遵循雇主的停電作業規定、電氣標準作業程序及穿戴雇主所提供的電弧個人防護具。

 

由於國內沒有分析電弧能量及選用電弧個人防護具之相關標準或方法,因此,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已引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之IEEE 1584電弧危害計算指引及「美國防火協會」NFPA 70E有關電弧個人防護具之選用準則及警告標示,詳細介紹如何實際計算電弧危害能量及選用電弧個人防護具之技術要領,並輔以實際範例說明,以提供雇主、電機技師或勞工們分析電弧能量或選用電弧個人防護具之參考,而有關其詳細內容,可參考勞安所網站 (www.ilosh.gov.tw)之「防止電弧閃光灼傷之研究」報告,或歡迎致電(02-26607600)該所洽詢。

 

附表 勞工於開關箱電氣作業時發生電弧重大職業災害

年月份

罹災時作業狀況

96.1

1

0

從事變電站高低壓設備配線作業,因碰觸到分路開關箱內上端處之活線22,800伏特高壓電路,而發生電弧灼傷災害。

97.9

1

2

在裝甲型開關箱內持毛刷清潔作業,並將箱體內電極遮板推高,不慎誤近箱體內上方的三只方型11,400伏特電極接點,造成電弧灼傷災害。

98.6

1

0

從事電氣設備檢修工程,打開高壓配電控制箱,身體之ㄧ側不慎碰觸高壓隔離開關一次側11,400伏特接點,造成電弧灼傷災害。

99.2

0

3

在開啟配電設備電力熔絲開關箱門時,因老鼠爬行造成22,800伏特匯流排短路,發生電弧事故。

100.6

0

3

從事無熔絲開關電力電線聯結作業,手持梅開板手碰觸無熔絲開關(220伏特、1600安培)電源端,引發短路電弧事故。

101.4

1

5

於裝甲型開關箱進行11,400伏特電源對相測試工作時,因控制電纜掉落,致測試人員驚慌之下抽出測試棒時,造成電源相間距離不足,產生大量高溫火花電弧事故。

102.3

1

0

從外側轉動專用手把準備送電作業,因短路造成變電站箱體帶11,400伏特高壓電,而引發電弧灼傷事故。

103.10

1

0

在裝甲型開關箱從事電表箱配線作業,於隔離板插入上方卡榫時,右手接近11,400伏特之電力保險絲電源端時,發生閃絡遭電弧灼傷。

104.12

1

0

在開關箱定期檢點維護作業時,身體觸及帶11,400伏特電壓之3號匯流排,造成92%電弧灼傷。

105.9

0

2

在更換變電箱無熔絲開關時,發生嚴重電弧灼傷,造成兩人全身分別95%、50%燒燙傷事故。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12-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51202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所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