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將持續努力,以提升並維護勞工勞動權益、職場勞動安全。

對於美國國務院在今(4)日公布「2016年度各國人權報告」,其中,有關我國勞動權益事項,包括違反法定工作時間、相關外勞人權剝削等,勞動部澄清說明以如下:

勞動部近2年經鎖定高工時行業加強實施勞動條件檢查以來,有關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1項之每日正常工時超過法令規定的件數及比率,已分別由104年的306件(2.28%)降至105年的241件(1.99%);另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項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之件數及比率,則分別由104年的2274件(16.92%)略升至105年的2317件(19.12%),顯示業界違反法定正常工時之情況尚屬持平,未來,勞動部將積極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在106年度,將持續加強易高工時行業之宣導輔導及檢查,協助事業單位落實法令規定,積極監督改善勞工工時過長問題。

在外籍勞工的人權議題方面,家事類之外籍勞工,因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故其工作及休息時間係回歸勞雇契約進行規範。而勞動部為減輕外籍看護工之工作負擔,將於今年推動外籍看護工「喘息計畫」,透過本國的替代人力,讓外籍看護工得以休假,以兼顧外籍看護工及被看護者的權益。

勞動部強調,總統於105年12月21日公布《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新修正規定,並自105年12月23日生效。新制意旨,簡言之,主要就是要縮短工時、避免過勞,全面落實勞工「週休2日」。因此,勞動部將持續努力,以提升並維護勞工勞動權益、職場勞動安全。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3-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