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6年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概況。

●事業單位預計106年4月底人力需求較1月底淨增加30.0千人。

●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加14.5千人較為明顯。

●增加僱用人力的原因,以「提升勞動條件」等因素為主。

 

為了解106年4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況,勞動部於106年1月9日至26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辦理「106年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96家,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事業單位預計1064月底較1月底淨增加30.0千人

事業單位預計106年4月底較1月底之人力需求,有21.17%將增加人力僱用、66.90%需求不變、7.20%無法預估、4.73%減少僱用;在僱用人數方面,106年4月底預計増加僱用38.7千人、減少僱用8.7千人,計淨增加30.0千人。主要係因為外需增溫、國內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持續投資、政府積極推動「國家發展計畫」,惟因川普政府政策走向尚未明朗、歐洲大選變數仍多,但景氣復甦步調趨穩,且為提升勞動條件之需,廠商增僱員工意願持續增加。

 

二、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淨增加14.5千人最多

與106年1月底相比,4月底預計在工業部門淨增加15.2千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14.8千人。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14.5千人較為明顯(主要有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2.4千人、金屬製品製造業2.3千人、食品製造業1.1千人),其次為批發零售業淨增4.7千人,再次為住宿餐飲業淨增2.0千人、醫療保健服務業淨增1.9千人。

 

三、按職類別觀察,以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10.0千人最多

與106年1月底相比,4月底各職類之人力需求均將增加,以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10.0千人最多,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7.3千人次之,餘依序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淨增加5.0千人、專業人員3.4千人、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2.9千人、事務支援人員1.2千人、主管及經理人員0.1千人。

 

四、整體來看,增加僱用人力的原因以「提升勞動條件」「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及「退離者補充」為主,各行業依特性略有不同

106年4月底較1月底增加人力需求的事業單位中,有33.84%係因「提升勞動條件」,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8.68%,「退離者補充」則占27.46%居第三。

 

依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增加僱用的原因以「提升勞動條件」占33.83%最多,其次是「退離者補充」占32.28%,「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3.41%再次之;批發及零售業有46.50%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31.17%「提升勞動條件」、19.22%因「退離者補充」而增加僱用;至於住宿餐飲業、醫療保健服務業,均有超過半數欲增僱人力的業者係為了「提升勞動條件」(分別占55.15%、54.95%),「退離者補充」則依序占22.16%、34.91%。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3-0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60307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