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持續提升勞工法律扶助效能,協助勞工爭取應有權益。

勞動部為發揮勞工法律扶助之功能,在去(105)年10月,進一步擴大勞工或工會幹部在裁決期間的律師代理酬金扶助,以保障集體勞動權益,並於(106)年1月1日將建置之訴訟扶助資訊整合系統正式上線,進一步統合國內各縣(市)政府勞工訴訟扶助情形以有效發揮扶助資源。該部表示,自98年起著手推動「勞工法律扶助專案」,提供勞工律師代理酬金等扶助,並持續擴大相關扶助措施,以降低勞工透過訴訟救濟時之困難,截至本(106)年4月底,共計准予扶助19,475件勞工之申請,協助勞工爭取應有權益總計超過23億元。

 

勞動部說明,為保障集體勞動權益,於去(105年10月13日修正發布實施「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擴大勞工或工會幹部在申請裁決審理期間的律師代理酬金扶助項目,對於勞工或工會幹部受到降調、減薪及其它不利待遇等不當勞動行為爭議類型案件,得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律師代理酬金之扶助,有助於勞方循裁決機制得到救濟。

 

勞動部表示,又為使勞工獲得平等之扶助資源,已設置「訴訟扶助資訊整合系統」,供各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互通扶助案件訊息,以有效提升扶助時效,並避免資源重複浪費,落實替弱勢勞工爭取應有權益之目的。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為避免經濟弱勢勞工因訴訟費用而怯於訴訟,致放棄應有權益,勞動部自98年起即開始推動「勞工法律扶助專案」,陸續提供有律師代理酬金、民事訴訟裁判費及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等扶助,並於經費允許下,逐步擴大相關扶助對象及範圍,截至本(106)年4月,在民(刑)事律師代理酬金部分,共計24,087件勞工申請案,准予扶助19,475件案件,約7成之訴訟結果對勞工有利,金額總計超過23億元,平均每案勞工可獲得20萬餘元。整體而言,該專案已發揮相當之功能

 

我國目前已有完整協助勞工訴訟各項機制,也希望勞工朋友遇有權益受損時,除透過調解、仲裁等方式處理外,如未能解決,不要輕言放棄,可以向縣(市)政府或本部申請訴訟協助,相信可以有效確保自身權益不會喪失。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5-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60519勞動部勞動關係司新聞稿附件_勞工法律扶助專案民刑事案件統計簡表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