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呼籲,夏日及颱風季節已至,雇主應加強防災應變措施。

時序已進入盛暑及颱風季節,勞工於戶外高氣溫下從事作業,或颱風所帶來強風、豪雨及颱風過後從事災害搶修及復建工作極易發生職業災害,勞動部呼籲雇主應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並以工作人員的安全為先。

 

臺灣各地已逐漸進入炎熱高溫的夏季,勞動部特別提醒需長時間於戶外高氣溫下工作者,尤其是經常要頂著烈陽從事營造、鄰接道路、人型廣告立牌、機車送貨、架空電線桿維修及農事等作業的勞工朋友,應多喝水、多休息及採取適當遮陽措施,以避免因身體溫度上升引發熱中暑、熱衰竭或熱痙攣等熱危害相關的熱疾病。

 

另外,根據統計資料,局限空間作業發生缺氧、中毒災害,約有7成發生於天氣較為炎熱的510月期間,勞動部強調使勞工從事下水道、污水池、儲槽、反應槽、發酵槽等局限空間作業,雇主應落實通風換氣、氧氣及有害氣體濃度測定等相關安全作業程序,以預防缺氧及硫化氫中毒的危害。此外,在通風不良的地下室等場所從事油漆、防水塗料作業,也要慎防有機溶劑中毒。

 

依據往年經驗,颱風期間曾發生勞工搶救圍籬遭瞬間強風吹起摔落、配電線路巡視遭斷裂樹木撞擊、屋頂修繕不慎踏穿墜落等重大職災,勞動部指出颱風來臨之前,雇主應注意颱風動態,評估勞工作業是否有物體飛落、倒塌崩塌、感電及溺斃等危害,擬訂安全作業方法及事先準備預防災害之安全設備。

 

對於颱風過後事業單位須進行廣告、招牌維修或樹木修剪作業,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辦理,優先使用高空工作車作業,如屬臨時性、小規模、短時間、作業性質特殊者,需使用移動式起重機吊掛搭乘設備乘載勞工作業時,依規定應於事前委託執業之機械技師或結構技師對搭乘設備簽認合格,並要求搭乘人員確實配戴安全帶,確認安全裝置正常,以防止意外發生。

 

勞動部表示,雇主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對夏日及颱風期間易發生職災之作業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6-2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附件-夏日及颱風季節各類型災害案例一覽表xlsx pdf
  • 附件-新聞小辭典-起重機吊掛搭乘設備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