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以「持續輔導」、「分級檢查」策略,協助事業單位遵守《勞動基準法》。

為齊一《勞動基準法》新制7月起作為,勞動部今(29)日邀集直轄市及各縣()勞動行政首長及主管會商並獲致共識,將以「持續輔導」、「分級檢查」策略,協助並督促事業單位遵守法令,達到落實週休二日、縮減勞工工時之立法目的。

 

外界關切從7月開始《勞動基準法》新制規定如何執行一事,勞動部已研擬「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請參閱「附件」資料)於會中討論,同意採「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4大措施,該部除將持續結合各地方政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資源,以宣導、輔導等多元措施協助事業單位調適符合法令外,關於檢查部分,規劃採「分級檢查」之方式實施,即針對過去3年違規情形(違反比率較高)及平均工時狀況(工時較長)之行業,由地方主管機關分階段逐步實施,並以「輔導先行」原則,於事前辦理輔導說明。

 

勞動部強調,除上述分級檢查外,對於涉及重大勞動權益或影響層面廣泛之對象,先前已排定106年度專案檢查計畫部分,仍將依既定規劃實施,其他像是勞工申訴案件,或是媒體披露、社會關注或違反情節重大之案件,因涉及勞工個人權益,或受到外界關切;為回應外界期待,將由地方主管機關即時派員檢查。此外,本計畫對於受檢發現有違法情形,且不知如何改善或有改善困難之事業單位,各地方主管機關於實施複查前,將會擇期派員就其違法事項提供臨場輔導,協助改善。

 

勞動部表示,配合本次勞基法的修正,今年上半年在各地方政府及相關部會等共同努力之下,已辦理宣導說明會697場次,完成64千餘家事業單位之宣導工作外,並透過「臨場輔導」、「申請輔導」及「集體輔導」等方式,協助近3萬家事業單位調適法令,進入檢查期後,相關宣導、輔導工作不會中斷,也呼籲業者以正面角度配合縮短工時,守護勞工權益,創造勞資和諧之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6-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60629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背板 pdf
  • 1060629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計畫-摘要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