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因應「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標準」正式出爐, 勞動部擬好配套措施,促使產業安全衛生向上提升。

為減少工作場所風險,創造更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國際標準組織(ISO)歷經4年討論,於昨(12)日發布全球第一個具一致性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ISO 45001」,將有助世界各國企業減輕職業災害經濟損失的負擔,勞動部將導引國內企業加速提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確保勞工安全與健康。

 

勞動部表示,為提升企業對於災害的風險管控能力,消減工作環境或作業中常潛藏影響安全與健康的各種危害,我國自97年開始即鼓勵企業建置及推動「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aiwa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s,簡稱「TOSHMS」),並通過第三方驗證,實施至今已有953家事業單位通過驗證;經統計,通過驗證者之職災發生率逐年下降且低於全產業平均值,顯示推動該管理系統確有績效。而經進一步比對「TOSHMS」驗證標準與「ISO 45001」國際標準,二者除架構不同外,實質內容相差不大,因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將積極協助業者儘速轉換符合「ISO 45001」標準,以利與國際接軌。

 

為因應「ISO 45001」發布,勞動部已就未來「TOSHMS」制度發展召開多次專家座談及研商會議,並擬具配套措施如下:

一、與經濟部合作,推動「ISO 45001」內化為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家標準」(CNS),作為未來「TOSHMS」驗證之依據。

二、在國家標準(CNS)完成訂定前,將協助持有「TOSHMS」驗證證書之事業單位,轉換成符合「ISO 45001」之規範。

三、一旦國家標準(CNS)公布後,即配合修訂相關法規,要求高風險事業或達到一定規模之事業單位所建置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均應符合國家標準。

四、研修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獎項作業規定(如「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優良單位五星獎」及「公共工程金安獎」等),將事業單位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且符合國家標準或國際標準者,納入參選資格要件之一。

 

勞動部強調,「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是以系統化概念將安全衛生管理融入企業的營運管理,並以「規劃(P)-執行(D)-查核(C)-行動(A)4個步驟持續檢討、改善相關管理環節,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對於企業持續推動改善職場安全與健康是一種有力的工具,而工具是否發揮效益尚須仰賴企業落實執行。勞動部將在現有「TOSHMS」推動的基礎上,全力輔導事業單位建置或順利轉換與國際一致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也呼籲業者及早因應,強化各項安全衛生管理措施,以降低衝擊,並有效防阻職業災害的發生。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3-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