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前, 務必審慎考量做出正確的選擇。

自從98年勞保年金開辦以來,有不少勞工在領到勞保老年一次給付以後才想要改為月領老年年金給付,但受限於《勞工保險條例》的規定,所以勞工一旦選擇一次領取給付,在領到勞保局核發的給付金額後,就不能再改為按月領取年金給付。

為了提醒勞工朋友在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前,審慎考量做出正確的選擇,勞保局多次修訂勞保老年給付申請書,特別在申請書正面以紅字粗體字標示出提醒事項;及提醒勞工朋友們申請前請先行試算老年給付金額,以作為選擇的參考。

勞保局為了提供勞工朋友在請領老年給付前先行試算的功能,首先是在97年7月17日勞保年金制度通過的同時,在勞保局網站設置「簡易試算功能」;同年8月29日在各地辦事處設置「臨櫃試算服務」,讓勞工朋友可以精確的試算出「年金」及「一次給付」的金額;更於同年12月31日開放更方便、快速的「網路自然人憑證試算功能」,從此勞工朋友在家即可透過自然人憑證於網路試算老年給付金額。經統計,截至今(104)年7月底止,勞保局提供的老年給付試算功能已服務了347萬餘位勞工朋友(臨櫃試算235萬餘人,網路試算112萬餘人)。

然而仍有不少的勞工在勾選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寄出申請書後才想反悔,為了讓勞工在第一時間內能夠再次審慎考量所選擇的領取方式是否符合切身需要,勞保局從今年6月起,針對申請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申請書上留有手機號碼的民眾,在完成收件受理後,就會寄送手機簡訊通知,提醒申請人申請的項目為一次給付,以及核付後就不得再變更的規定,截至今年7月底止,在短短2個月內手機簡訊通知已服務了1萬餘位勞工朋友,相信勞工朋友藉由勞保局提供的上述各項服務,定能審慎考量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8-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