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賀!勞安所參與2015年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成果斐然─共獲得3金佳績。

「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年邁入第11周年,於104101日(四)至3日(六)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除展示研發成果外,並參與發明競賽,共展出「捕蜂設備」、「無機發泡聚合物隔音材料製作方法」、「可攜式奈米微粒採樣器」等3件發明/新型專利,在為期3天的展期中,大會評審團陸續聽取勞安所同仁對於研究發想與應用相關介紹,102日大會公布發明競賽獎牌得主名單,勞安所3件專利皆獲得大會金牌之佳績。

勞安所一直以來在職業安全衛生議題上扮演「勞動部智庫」的角色,從觀察全球脈動,發掘、預測最新研究趨勢並將研發成果轉成專利技術,實際運用於業界。此次,獲獎的「捕蜂設備」模擬吸塵器原理,運用通風控制技術由氣罩吸入導管進入收集盒內捕捉蟲蜂,可應用在遠距離捕集標的物,以避免工作者因地形不良墜落及操作不良被叮咬之風險。「無機發泡聚合物隔音材料製作方法」利用低污染及低耗能的無機聚合物(Geopolymer)加入泡沫混凝,使製成後之隔音材料兼具「輕質」、「優良工程特性」及「高效能隔音」等特性,可有效防制勞工受到噪音之危害。「可攜式奈米微粒採樣器」係利用含有旋風集塵器作為前置分徑器、加速噴嘴、分徑濾紙匣、終端濾紙匣,可二階段採集不同粒徑之奈米微粒,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由勞工隨身攜帶奈米之採樣器,對於預防及保護勞工健康之研究是一重大突破。未來勞安所將積極辦理技術移轉、將研究成果提供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使用。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