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擴大青年就業、積極促進銀髮就業、讓勞保制度穩定運作

  • 更新日期:2023-04-27

有關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記者會報導「青年高失業及高齡低勞參」一案,勞動部回應說明如下:

勞動部自108年至111年跨部會共同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已協助75萬名青年順利就業,青年失業率已有改善;111年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為8.38%,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已從98年金融海嘯期間14.67%的高峰,於111年降至12.36%。

 

勞動部依青年不同階段提供各類協助措施,針對在校、離校及在職青年協助職涯探索及體驗,協助青年職涯規劃;結合雇主提供工作崗位訓練,提升個人技能;透過多元就業通路促進媒合,並運用就業促進津貼,排除就業障礙,使其順利接軌職場。111年共計協助20萬名青年就業。

 

勞動部表示,後續將規劃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聚焦各界關注之青年職涯發展、人才供需落差、促進青年就業、優化青年薪資及鼓勵青年投入正職工作等五大核心議題,提出具體因應對策,結合各部會資源共同協助青年就業。

 

有關中高齡及高齡就業議題,勞動部自109年12月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迄今,勞參率分別較施行前(109年11月)成長1.85個百分點及0.77個百分點,增加23萬4千名勞動力。勞動力發展署已成功推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40萬1,745人次就業。依主計總處最新統計,112年3月中高齡者勞參率66.05%,首次突破66%,高齡者勞參率也持續上升至9.89%;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已突破506萬人,亦較10年前同期增加83.8萬人,顯見勞動狀況正逐年好轉。

 

未來將針對55歲以上者研訂銀髮就業計畫,提供就業獎勵及再就業準備協助,促進重返職場。也將依據不同年齡層之就業狀況與需求規劃對應作法,包括研訂銀髮就業計畫、研發公布適合銀髮者的工作、持續於各地佈建服務據點,擴大服務網絡,並於就業中心設置銀髮專區、連結跨部會資源,開發潛在勞動力與友善及適性之職缺;訂定不同產業與職業之職務再設計服務指引,精進職務再設計服務;客製化高齡訓練專班,免費參訓等措施。

 

關於外界關切勞保財務問題,勞動部透過相關作為,維持勞保制度運作,除由政府撥補外,也透過逐步調高費率,積極強化納保、投保薪資查核及給付審查機制等作為,確保制度穩定運作。至於外界意見,考量制度調整攸關涉及千萬勞工權益,勞動部將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凝聚共識,讓勞保永續、世世代代勞工都領得到。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4-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