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陳院長出席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向全國勞工朋友們獻上最高敬意

  • 更新日期:2023-04-27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於今(27)日出席勞動部主辦之「112年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並親自頒獎肯定獲選的56位模範勞工與移工對於國家發展和社會經濟的努力與貢獻。今(112)年度獲獎的56位勞工包括來自於傳統製造業、高科技產業、交通運輸、醫療事業、民生服務業、媒體影視業從業勞工以及手工技藝、餐飲業及陶瓷彩繪等專精勞工、還有為勞工發聲的工會領袖與會務人員,以及產業類與社福類移工等多元領域,展現出勞工朋友於不同行職業崗位中的專業貢獻及卓越表現。今日典禮一開始,全場先為4月25日聯華公司彰化廠火災7位罹難勞工默哀一分鐘。

 

陳院長於致詞時,首先向今年獲獎的全國模範勞工表達賀意,也感謝在模範勞工背後支持與付出的家人親友們,他同時肯定許銘春部長堅定地帶領著勞動部團隊,為了提升勞工權益保障的付出。包括自今年1月1日起,勞動部依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設置「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並持續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及調漲基本工資,以及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女化造成的勞保年金財務問題,政府也積極編列相關預算,持續撥補挹注基金等等,都是為了建構更安全、安穩的勞動環境,使勞工朋友們能安心的打拼,攜手共同再創臺灣新奇蹟。

 

許銘春部長致詞時,首先表達勞動部一向將工作安全列為最重要的勞工政策之一,未來一定繼續督促企業落實安全健康管理,也呼籲所有企業與勞工將安全意識放在心中,才能開心出門安全回家。許部長並向全體模範勞工及眷屬表達謝意,並肯定勞工在各自專業的領域中奉獻心力,也因為有勞工朋友們的精神與典範,才能造就國人同胞的福祉,並讓社會更加向前邁進。她上任以來,就以讓所有勞工「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為政策目標並持續努力落實。許部長強調,「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的成立,與「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持續推動,都是為了讓來臺灣工作的移工朋友們能夠安心的工作與生活。而各界很關心的勞保議題,也會持續爭取預算撥補,明(113)年更將提高撥補金額,目的即是要照顧所有勞工朋友的退休生活皆無後顧之憂,並感謝陳院長的大力支持,更進一步保障勞工權益。

 

今日表揚的56位獲選模範勞工有許多值得國人肯定的卓越事蹟。例如臺灣菸酒公司的劉嘉琳,服務年資長達42年10個月,一路歷經基層人員至業務主管等職務歷練,深獲主管與同仁的喜愛與信賴。另外,來自越南的VI VAN TU,(偉文四),在屏基護理之家擔任照服員,以友善溫柔的方式與長輩溝通互動,經常能觀察到長輩的需要與心情,在照顧上更得到家屬及長輩的信任與認同,是家屬、長輩的安心傘。而致力於電影聲音設計的影視職人周震,榮獲三次金鐘獎最佳音效及金馬獎最佳音效,其作品更是榮獲國內、國際影展多次入選及得獎肯定。服務於臺北捷運公司的簡宗宏理事長,對於基層人員的權益努力發聲,舉凡人事升遷制度、員工酬勞加薪及各項獎金發放等,始終堅定捍衛會員權益。而工會會務人員邱祖賢,提倡工會會務運作資料電子化,建構工會會務管理整合系統,提升工會組織發展,達成會務革新。

 

勞動部表示,今年獲獎的模範勞工將於明(28)日由許部長陪同至總統府晉見總統,對於今年獲獎的全國模範勞工表達最高的敬意,同時也對全國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致上最深的謝意。此外,勞動部於五一勞動節前夕,特別製作「2023勞動萬歲」影片,透過一個從事傳統「紙紮」工作的勞工,述說其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傳達每一份工作,背後都有著人們的需要,並且每一種職業,也都應該獲得人們尊敬。百業百工疊織為社會的面貌,令人欽佩,這也是工作的價值與寶貴的地方,有興趣欣賞影片的勞工朋友,可於網路搜尋「2023勞動萬歲」觀賞。未來勞動部會繼續努力,推動符合勞工所需的法令與政策,堅定地做全國勞工朋友的有力後盾。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4-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