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近年來積極創造安穩、安心、安全的勞動環境

  • 更新日期:2023-04-28

國家經濟的發展勞動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對於勞工權益的保護極為重視。在今年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動部除了向廣大辛勞的勞工朋友致敬,亦向外界報告近幾年來勞動部的努力成果,以為勞工朋友創造安穩、安心、安全的勞動環境。

 

基本工資年年調漲照顧邊際勞工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政府每年都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且逐年調漲基本工資,每月基本工資已經調整7次,由20,008元提升到26,400元,調幅近32%;時薪共調整8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近47%,保障邊際勞工權益。

 

我國近年基本工資係採溫和、穩健方式調整,有助於帶動整體薪資之成長,經查我國109年至111年之各年度平均薪資分別為54,160元、55,792元及57,728元,近三年平均薪資成長率為1.32%、3.01%及3.47%。勞動部除每年定期檢討基本工資外,並期待基本工資調整能帶動內需消費的正向成長,進一步振興經濟,企業獲利有望帶動為員工調薪。政府亦將於各適當場合及時機,鼓勵事業單位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提升勞工薪資,改善勞工勞動條件權益。

 

疫情紓困措施協助勞工600多萬人次

面對COVID-19疫情的考驗,避免勞工的經濟生活遭受到過大的影響,勞動部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勞工紓困貸款、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安心及時上工計畫、青年尋職津貼等,協助受僱勞工或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者,截至112年3月底,總共推動9類27項相關措施,投入1345億元,協助勞工約619萬餘人次,協助企業約8萬餘家次。

 

完善職災勞工的保護機制

為增進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之權益保障,討論多年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終於在111年5月1日實施上路,除擴大納保範圍、提高投保薪資上限、增進各項給付與津貼補助權益外,並整合職災預防與重建業務,以有效落實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及災後重建;另依該法第70條規定,捐助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亦於同年4月29日揭牌正式營運,以「預防」、「保護」、「重建」三大核心面向守護提供9大項服務,協助職災勞工健康重返職場。

 

為強化職業災害勞工醫療及重建協助,勞動部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積極並推動完成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認可制度,於111年12月23日分別於北、中、南三地同步進行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揭牌儀式,以提供勞工就近性之職業傷病因果關係診斷、復工評估、復健轉介及相關權益諮詢等服務,並連結地區性醫療機構成立網絡醫院,提升職業傷病門診服務之可近性。

 

提高勞動參與率及培養產業人才解決缺工

為因應我國人口結構少子化及高齡化,勞動部在109年12月4日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鼓勵中高齡或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另自110年起補助地方政府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截至112年2月底止計設立11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為培養優秀產業人才及鼓勵青少年學習技能,定期舉辦國內技能競賽及參與國際技能競賽,並提高培訓津貼及競賽獎金。近年來,我國在國際競賽表現比歷屆傑出,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榮獲6金13銀6銅17優勝,在57個參賽國中,列名第三;另參與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榮獲8金、9銀、3銅,在27個參賽國家中,列名第三。因我國政府對技能推廣的重視,技能組織也決定114年亞洲技能競賽在台灣舉辦,顯見政府對於技術人才培養及勞工職能推廣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為協助青年就業,自108年起至111年止,勞動部統整8個部會資源,推動為期4年之「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從產業人力需求至青年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面向,投資加值青年未來。已針對方案滾動檢討,規劃續推第2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擴大統整11部會,對焦青年面臨的失業、低薪、產業人才供需落差(產業缺工與青年失業併存)、非典型就業及職涯發展等關鍵問題,提出具體改善對策,將針對重點產業技術人力需求,培養青年具備新興專業之數位能力強化。預定4年(112-115)投入160億、協助80萬青年就業。

 

為配合國家人口及移民政策,「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111年4月30日正式施行,開放在臺工作滿6年以上外國人、或取得我國副學士學位以上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規定標準,可由雇主申請聘僱留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且無工作年限限制,以解決中階技術人力短缺問題。

 

為改善疫後產業復甦所形成的缺工現象,勞動部在近日規劃透過跨部會合作,從「獎勵勞工就業」、「鼓勵雇主進用」二大面向,「專案擴大就業獎勵」、「雇主補助」、「產業輔導」、「先僱後訓產訓合作」、「參訓獎勵」等五大措施,改善產業缺工問題。方案預定試辦1年、投入10億元,促進2萬名勞工就業。

 

健全勞動三法支持勞工團結

為了營造有利勞動三權環境,修正勞動三法,提高不當勞動行為裁罰金額、並創設常務裁決委員機制,有效嚇阻雇主不當勞動行為。

 

推動有利勞工組織工會及團體協商措施,其中已簽訂之團體協約,包括籌組工會及工會運作相關獎補簽訂團體協約獎勵金,其中有8成協約內容有利潤分享約定或優於勞動法令等條款。

 

協助勞工快速解決紛爭,減少訴訟障礙,配合司法院完成勞動事件法,並於調解、裁決、訴訟階段,提供勞工及工會訴訟上所需律師、裁判費及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之扶助,截至目前已累積為勞工爭取逾新臺幣96億元,有效保障勞工爭取應有權益。

 

增加津貼協助勞工家庭育嬰

為落實「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並使育嬰留職停薪父母能穩定就業,於111年1月18日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放寬父母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及請領各6個月津貼,並將「有薪產檢假」由5日增加2日為7日、「陪產假」修正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並由5日增加2日為7日,也讓受僱於未滿30人事業單位的勞工,可以與雇主協商使用彈性工作時間。

 

為強化對育嬰留職停薪勞工之經濟支持,自110年7月1日起,由政府編列預算,在6成的津貼之外,另加給2成薪資補助,使留職停薪期間平均月投保薪資總替代率達到8成。此外,並放寬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之彈性,受僱者在子女滿3歲前,只要一次連續30日以上,就可以申請短天期育嬰留職停薪,不受限於6個月的高門檻。自實施以來,111年申請短天期育嬰留職停薪人數相較前一年度成長22%;其中,女性增加12%,男性大幅增加57%。

 

爭取勞保撥補穩健勞保制度

關於勞保財務問題,勞動部透過相關作為,維持勞保制度運作。另外,行政院亦從109年開始,已經撥補1470億元,明年亦承諾撥補1000億元。至於外界意見,考量制度調整涉及千萬勞工權益,勞動部將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凝聚共識,讓勞保永續、世世代代勞工都領得到。

 

面對不安定的外在環境及國際經貿競爭的挑戰,勞動部將持續致力營造優質的勞動環境,強化勞資政三方共同協商的機制,即時回應勞工朋友的需求,繼續制定與推動各項有益勞工之政策及措施;另外針對近日社會各界對於勞動政策的指教,勞動部將持續努力,為勞工朋友打造「安穩、安心、安全」的工作場域。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4-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