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一站式申請生育給付,簡單又便利

  • 更新日期:2023-06-27

迎接新生命的降臨既幸福又忙碌,為了省卻爸爸媽媽為小寶寶辦理出生登記、申請保險給付等在各機關間來回奔波的時間,勞保局持續與內政部跨機關合作,推動「一站式」服務,讓民眾向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一次完成戶籍登記和給付申請,手續十分簡便,給付款項還可以提早3至5個工作天入帳,迄今已有逾7成以上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的媽媽們受惠,歡迎多多利用。

 

媽媽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僅須備妥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存簿帳戶資料,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列印出申請書,交由申請人確認簽章後,即完成勞保、國保生育給付之申請。

 

假如媽媽無法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也可以委託他人代為申請;委託書可至內政部戶政司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下載使用,並於填妥委託書後交由受託人備用。

 

此外,持有自然人憑證的媽媽或爸爸,亦可透過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出生登記,併同線上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並上傳媽媽之國內金融機構存簿帳戶相片檔(如出生登記申請人為爸爸,需另上傳委託書),就可在家上網申辦免出門喔!

 

勞保局提醒,如未能透過一站式服務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仍可在5年請求權時效內,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或以書面寄送申請。惟各項申請方式只需要選擇一項辦理即可,已透過一站式申請或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完成網路申辦者,即無需再另寄送申請書件到勞保局,以避免重複送件而增加審查時間。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6-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