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勞工權益有保障

  • 更新日期:2023-06-30

勞動部針對近來坊間常有自稱理財顧問、勞保達人,教導民眾以「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之方式申報勞工保險月投保薪資,以節省保險費或領取更高額之保險給付,勞動部特別提醒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勿相信不實訊息,以免影響給付權益。

 

勞動部表示,勞保為在職保險,投保單位應按勞工之月薪資總額,依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覈實申報月投保薪資。月投保薪資係保險人計算保險費及發給保險給付之基準,故不得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勞工保險給付包括生育、傷病、失能、死亡及老年給付等給付種類,投保單位或被保險人如將投保薪資以多報少,將影響保險給付權益;如將投保薪資以少報多,勞保局將取消不實加保或調整投保薪資,並追繳溢領的給付金額,且已繳保險費不予退還,反而得不償失。

 

另外,勞動部呼籲,暑假將近,學生經常利用暑假期間從事打工工作,雇主應依規定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辦理加保勞、就保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並覈實申報其月投保薪資,避免受罰,也能確保勞工權益。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6-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