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推婦女再就業計畫 營造友善職場 3年增加14萬女性勞動力

  • 更新日期:2023-09-01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在101年首度突破50%,達到50.19%,逐年穩定成長至111年51.61%,但仍低於OECD國家。為鼓勵因婚育因素退出勞動市場的婦女重返職場,勞動部結合經濟部、衛福部及教育部等服務資源,訂定為期3年的「婦女再就業計畫」,結合4個部會投入27億元,推動10項就業促進措施及21項具體作法,自今(112)年9月1日起上路,預計3年增加14萬名女性勞動力,3年後的女性勞參率提升到53.5%。

 

我國女性勞參率在25至29歲接近九成達到高峰後,往往因為婚育、照顧家庭等因素而離開職場,未再出現第二次高峰,50歲後更低於日、韓等鄰近國家。尤其我國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依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未來10年間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減少145萬7千人,加上零工經濟或自行創業等多元就業型態發展,將使各產業出現人力缺口,因此善用女性勞動力,鼓勵女性重返職場,有助於紓緩產業缺工問題,也能促使婦女實現個人價值與成就。

 

為協助婚育婦女能順利重返就業,就業服務法已將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2年以上的婦女列為致力促進就業的對象,透過提供雇主每僱用1人每月1萬1千元的僱用獎助,以提高企業僱用意願;安排產業分析、求職面試技巧等就業促進課程,提供短期就業機會發給臨時工作津貼,以及連結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服裝儀容整備補助等各項措施,多管齊下協助女性朋友做好就業準備及適應;對於想創業的婦女,也提供免費創業課程及諮詢輔導,以低利創業貸款及利息補貼協助減輕資金壓力,每年約協助1萬8千名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

 

勞動部強調「婦女再就業計畫」目的在打造友善職場、協助精進職能、深化就業服務,並運用獎勵措施增加就業意願,協助婦女排除就業障礙。在打造友善職場方面,衛生福利部提供托育及長期照顧等服務資源,推動健康職場認證,讓婦女得以安心就業,經濟部和勞動部共同推動職場工作平權,鼓勵雇主營造性別平等職場環境及提供友善家庭措施等,教育部運用多元終身學習管道,滿足不同生涯階段的學習需求,同時倡議職場友善家庭與世代融合,協助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引導婦女重返職場。

 

在精進職能方面,考量許多女性退離職場前已擁有一定專業技能,只需在原有專業技能的基礎上精進或更新原有職能即能順利就業,勞動部結合以往辦理「婦出江湖」職能精進計畫的經驗,約有7成8的婦女自主規劃並參與訓練課程後半年內能順利重回職場,因此「婦女再就業計畫」納入相關獎勵措施,對於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天以上之婦女,鼓勵其自行規劃訓練以更新原有職能,提案計畫經審核通過,完成訓練並辦理求職登記、重回職場者,發給「自主訓練獎勵」最高3萬元,另外,深化個別化就業服務並運用「再就業獎勵」提高就業意願,最高發給3萬元,且以「工時調整獎勵」鼓勵雇主為有照顧家庭需求之婦女提供工時調整或部分工時工作,每一職缺每月發給3千元獎勵,最長12個月,以協助婦女穩定就業。

 

如想進一步瞭解相關措施,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網「婦女再就業計畫」專區(網址:https://pse.is/57renn)查詢相關資訊。有就業需求的婦女朋友,可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協助,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更多求職求才服務活動訊息、職缺資訊,或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客服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9-0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附件 婦女再就業計畫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