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8)日會議結論,自113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83元,將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 更新日期:2023-09-08

勞動部說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今(8)日召開第38次會議,經勞、資、學、政四方委員討論,獲致結論:自113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約為4.05%;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176元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表示,非常感謝所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一致關心基層勞工的權益。基本工資之調整涉及層面廣泛,勞資委員熱烈討論,彼此交換意見。縱然各有立場,但都能同理對話,且引據論理,審議過程氣氛平和。近幾年來,勞資委員每季定期開會的交流,已奠定良好的互動,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的討論,理性溝通,發揮審議機制的運作效益。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本次會議,勞資委員都認同邊際勞工的權益保障,今年應該調漲基本工資。勞方委員認為,核心物價及重要民生物資的價格漲幅,應反映在基本工資的調幅上,經濟成長的果實是勞資雙方共同努力而來,也應適度與勞工分享。資方代表則表達,未來景氣並不如預期樂觀,製造業外銷訂單不佳,服務業景氣雖然回暖,但面臨缺工問題,基本工資的漲幅應在合理範圍。學者代表認為基本工資目的在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之實質購買力,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對基層勞工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應為特別考量。會中,經濟部及勞動部亦分享政府對於產業受景氣因素及缺工問題影響之協助措施,會運用更多的資源來照顧企業。經兩階段充分交換意見,綜合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整體經濟情勢,獲致本次會議結論。

 

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7,470元後,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估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強調,在蔡總統的8年任期內,連同本次會議結論,基本工資月薪將有8次調整,由上任前之20,008元提升到27,470元,總調幅約37.3%;時薪調整9次,由120元提升到183元,總調幅為52.5%,持續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並達成年年調升基本工資的目標。政府感謝勞工團體願意體諒產業確實有受到景氣差異的衝擊,也感謝雇主團體願意與勞工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照顧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更呼籲雇主適度為所有員工加薪,以利留才。 ​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9-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