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移工遇職災不再卡「言」 5語言「職災守護」App上線

  • 更新日期:2023-12-15

台灣國際移工超過75萬人,補足我國底層產業與照護勞力缺口,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族群。財團法人職業預防及重建中心(下稱本中心)推動「職災守護」App多國語言介面於12月18日國際移工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Day)前夕正式上線,該App除了支援繁體中文及英文外,亦擴充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介面,讓移工接收職業安全資訊不卡關,遇到職災更不再求助無門,能安心在台紮根。

 

受少子化衝擊,全世界缺工嚴重,台灣亦仰賴國際移工生產力。根據勞動部統計,自1989年開放引進移工後,歷經34年的增長,移工總人數已超過75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數的 3%,對台灣產業、社福從原本的補充性勞力到今日的替代性勞力,已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勞動力。

 

讓移工「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安全勞動」,持續為台灣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是勞動部努力不懈的目標。2022年5月1日上路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包括移工及外籍漁工等皆納入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本中心也推動「職災守護」App系統多國語言介面服務。

 

「職災守護」App除了可查詢職災認可醫療機構資源與政府窗口,並即時獲得最新訊息資訊之外,職災勞工亦可透過該系統提出服務申請,由專人進行一對一服務及轉介,並持續後續的個案進度追蹤。繼原有繁體中文介面外,再參考在台移工人數比例,依序增加英文版、泰文版、印尼文版、越文版等4種語言介面,讓國際移工能安心在台工作生活,也讓台灣成為善待移工的溫柔土地。

 

中心執行長何俊傑指出,基於國民平等的精神,移工也是我們的勞工,所以希望提供等同於國人的服務,讓移工可以很方便的接觸到法人服務,「沒有人希望職災發生,可是一旦發生,每個人都徬徨無助、需要協助,法人就扮演軟性支持。」

 

另外,此次「職災守護」App擴充功能除了增加四國語言,亦更新2項便利性服務,(一)新增醫療機構查詢功能及定位功能,可透過GPS開啟即時定位功能及一鍵撥打電話,使民眾能快速取得機構及地方政府位置及聯絡方式。(二)為方便民眾查詢職災身分,新增「職災資源」專區,除了查詢職災身分外,也提供職災相關書單使用說明及下載,方便民眾了解相關權益,歡迎民眾踴躍下載使用。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12-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