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助高年級勇往「職」前!113年中高齡訓練計畫申請起跑

  • 更新日期:2023-12-21

在少子化趨勢下, 2025年臺灣預估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充分活用中高齡人力資源已成為重要趨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或於退休後再就業,積極規劃一系列中高齡及高齡者訓練相關協助措施。臺南桂田酒店連續3年申請「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以下簡稱穩定計畫) 訓練成效豐碩,成功協助中高齡同仁都可以獲得良好的訓練再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其中更有逾5成中高齡基層幹部取得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證書,於工作崗位持續穩定發展!

 

為協助中高齡勞工強化工作技能、持續在職場發光發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自110年起積極推動中高齡及高齡者訓練相關協助措施。企業申請穩定計畫指派中高齡勞工參訓,訓練費用補助比率由50%提高至70%,每年每一雇主最高補助30萬元;而為強化年滿64歲即將屆退勞工之工作技能,以支持退休後再就業,「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簡稱再就業計畫)訓練費用補助與其他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等措施合計,每年每一雇主最高補助50萬元!

 

桂田酒店是臺南市首座渡假型酒店,近幾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才大量流失,45歲以上的中高齡員工佔總體員工數約31%,其中餐飲部門占比更是過半。公司於110-112年連續3年持續申請穩定計畫,訓練成效頗豐,透過計畫補助,規劃外訓課程,以協助同仁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60A、HACCP60B等共計64小時的課程,建立管制小組成員,強化內外場的溝通,加強同仁「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廚房衛生法規5S落實」等專業能力,更是藉由計畫的協助,幫助公司規劃完整的教育訓練體系,提升受訓員工的績效。

 

桂田酒店表示,員工在參訓後不但具備應有之工作態度,更能提升工作效率及對組織的認同感,使整體營運流程更加順暢。以HACCP課程為例,餐飲部持證人員已達20名,佔餐飲部內外場領班級以上及主任級以上5成的持證率,公司為鼓勵員工考取證照,更是提供證照津貼福利。目前公司已將參訓學習經驗拓展到內部訓練,每季新進人員廚房安全與食品安全衛生,由主廚來擔任內部講師的工作,達成訓練成效擴散之目的。員工無需另撥時間與金錢參加外部訓練,在公司內按照訓練規劃即可完成優於法規的受訓時數,可謂一舉多得!

 

相對於年輕員工而言,中高齡員工在工作內容熟悉度、穩定度及教育傳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申請中高齡相關補助計畫,經過一系列扎實的訓練,與中高齡員工本身具備之能力結合,有助於促進知識及能力傳承,進而提高工作效能、強化留任價值,達成公司營運目標。

 

目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持續公告受理雇主申請113年穩定計畫及再就業計畫,為了便利並簡化雇主申請計畫程序,雇主如符合「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簡稱大人提計畫)申請資格,且有僱用45歲以上勞工,即可於申請大人提計畫時,合併申請穩定計畫與再就業計畫,雇主可靈活運用、規劃辦理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在職訓練,培育專業人才,大人提計畫最高補助200萬元、穩定計畫最高補助30萬元,再就業計畫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計畫」提供之其他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等措施合計最高補助50萬元。

 

有意申請計畫的雇主,可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若想進一步了解計畫相關訊息,請參考計畫網站(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獲得更多服務資訊。如有中高齡就業相關需求,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taiwanjobs.gov.tw/)。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12-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