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年後轉職潮,到職當日有加保,權益保障免煩惱

  • 更新日期:2024-01-30

春節假期前後是勞工轉換職場跑道的高峰期,提醒雇主無論僱用正職員工或兼職打工人員,都要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不僅可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安全,也可分攤雇主經營風險,建立安心及友善職場。

 

勞保局說明,事業單位只要僱用1名員工,即為就保及職保的強制投保單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參加勞保;僱用員工達5人(含)以上者,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雇主依規定為員工申報加保,員工發生保險事故時,可即時獲得相關保險給付之保障,雇主亦可分攤勞動基準法之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有效降低勞資爭議。

 

另外,勞保局提醒轉換工作的勞工,到職後可主動查詢雇主是否為其申報加保,留意自己的勞(就、職)保權益!勞保局提供多元且便利的查詢管道,勞工可運用「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及「金融電子憑證」等登入機制進入該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也可使用「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查詢或網路查詢,或持「郵政金融卡」至郵局ATM查詢,或以電話、臨櫃或書信等方式向勞保局查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4-01-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