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從生產到育嬰,線上申請給付多元又便利

  • 更新日期:2024-01-30

家裡多了新生兒,有參加勞保的女性被保險人,可申請勞保生育給付;此外,參加就業保險合計滿一年的被保險人,在子女滿3歲前,可向公司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並向勞保局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緩解留職停薪期間的經濟壓力。這兩項保險給付,目前都可以利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而且無論是由被保險人本身或投保單位代為申請皆可線上申辦,快速又便利!

 

勞保局表示,被保險人線上申請勞保生育給付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自然人憑證、金融電子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及虛擬勞保憑證等登入申辦。而沒有前開憑證無法自行線上申辦的被保險人,如所屬單位為勞保局網路申辦單位,亦可出具由投保單位代為線上申請之同意書,由單位代為線上申辦。另勞保局補充,為確認被保險人已依性別平等工作法向雇主提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被保險人線上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須要另外上傳投保單位出具之留職停薪證明。

 

勞保局提醒,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相關給付,除了不受時間限制,全天24小時都可辦理外,還可以省去郵寄或送件到勞保局的路程和時間,並可提早3至5個工作天入帳,此外,生育給付亦可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通報申請,歡迎勞工朋友多加利用!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4-01-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