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基本保障金額自113年1月調增,調增後金額將於113年2月底首次入帳

  • 更新日期:2024-01-30

自本(113)年1月起,國民年金6項年金給付金額調增,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將在2月底首次入帳,約有172萬人可受惠。

 

為加強照顧弱勢民眾,避免因通貨膨脹影響其基本經濟生活,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明定,6項具津貼性質之年金給付,自101年起定額調整;其後每4年參照最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之前一年度CPI成長率調整。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112年CPI較108年成長7.34%,故衛生福利部公告自113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原住民給付等4項,由新臺幣(下同)3,772元調增為4,049元(每月增加277元),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等2項,由5,065元調增為5,437元(每月增加372元)。

 

勞保局提醒,因國民年金各項年金給付固定在次月底入帳,所以113年1月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勞保局會在113年2月底匯入請領人帳戶,只要符合請領國民年金給付,且沒有老年年金不得擇優計給、身心障礙年金給付不得請領基本保障情形的人,都會是受惠對象。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4-01-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