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召集5國家事外勞多邊會議,達成共識;自9月1日起,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至1萬7000元。

勞動部為維護我國雇主權益,今(28)日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針對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召開多邊會議進行研商,達成自今年91日起,來源國辦事處對於新申辦外籍家事勞工的勞動契約,薪資項目將以17,000元進行驗證的共識。勞動部表示,91日起,新聘外籍家事勞工的雇主至來源國辦事處申請勞動契約驗證時,契約上的薪資就得註明17,000元,驗證完成後至外勞引進約需3個月。

勞動部說明,外籍家事勞工不是《勞動基準法》的適用對象,其薪資是由勞雇雙方議定,目前雇主多以1萬5,840元聘僱外籍家事勞工,而且由雇主提供免費膳食及住宿,基於外籍家事勞工薪資已有18年沒有調整,而且物價逐年成長,為了維護外籍家事勞工勞動權益及維持其在臺生活的基本需要,勞動部支持外籍家事勞工薪資應參考物價指數等數據,及考量雇主經濟負擔的情形下,進行適當的調整。

勞動部表示,為瞭解來源國對於家事勞工薪資調整的態度及立場,勞動部自今年6月起即積極的與越南、菲律賓及印尼等國就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溝通多次,其中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親自拜會越南、菲律賓及印尼駐臺代表達三次,而勞動部次長郝鳳鳴也與印尼駐臺代表及安置保護局副局長會晤達二次。

勞動部強調,在勞動部已與各來源國建立正式溝通管道下,各國應循此方式討論調薪數額及實施期程;今年7月印尼及菲律賓聯手片面要求新引進來臺的家事外勞薪資調漲時,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已多次跟各國溝通,其中最關鍵的2次會談,分別是8月3日及25日分別與菲律賓勞工及就業部部長及印尼人力部部長的會晤,終於敲定加薪幅度。在勞動部堅持應透過正式溝通管道進行協商的立場下,今日邀集印、菲、泰及越等來源國召開會議,經充分表達意見及討論後,終於達成調整外籍家事勞工薪資的共識,各國在臺辦事處自104年9月1日以後,對於新申辦外籍家事勞工的勞動契約,薪資項目將以1萬7,000元進行驗證。至於之前已引進來臺的外籍家事勞工,因已與雇主簽妥勞動契約,如要變更薪資條件,須經由勞雇雙方重新約定,但是與工資切結書相較,不得變更為不利的內容。

勞動部表示,此次是臺、印、越、菲、泰5國第1次透過召開多邊會議方式共同研商解決重大勞務議題,已為東南國協多邊勞務合作開創新局,奠定重要里程碑;會中並決議後續將循此模式,每年定期召開多邊會議,就重大勞務議題共同研商,以強化與來源國間的勞務合作關係。

勞動部補充,香港等鄰近地區目前以較高薪資(約1萬6,530元)與我國競逐外籍家事勞動力,透過本次外籍家事勞工薪資的調整,雖將增加雇主部分經濟負擔,但將有助於我國雇主吸引優質家事勞工來臺工作;另勞動部也將持續要求來源國落實外籍家事勞工的職前訓練,以提供雇主更好的照顧服務,且將提出減免中低收入戶就業安定費500元的配套措施,減輕中低收入戶經濟負擔。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8-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