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7年全國績優勞工志工選拔, 152位勞工志工及5個團隊獲獎。

勞動部每兩年辦理一次「全國績優勞工志工」選拔及表揚,以感謝與肯定勞工志工對於勞動事務的奉獻與付出。107年經各地方政府及勞動部所屬機關推薦及評審,共選出89位績優勞工志工,63位資深勞工志工,及5隊績優勞工志工團隊,訂於10798(星期六)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頒獎典禮。

 

隨著勞動事務的多元發展,需要更多的志工參與協助,勞動部近年結合各地方勞政機關及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定期培訓勞工志工,提供更多元友善的服務。目前全國共有88個勞工志工團隊及4,887位勞工志工,平時在各地方政府勞工服務中心值班、接聽電話、勞發署各就業服務中心、勞保局各辦事處等,提供民眾勞動法令諮詢、協助勞資爭議調解案件申請、就業機會與職訓課程查詢、勞保老年、生育給付及失業給付諮詢及申請等。106年各地勞工志工共計服務396萬人次之民眾。

 

107年勞工志工表揚分為三個類別,「績優勞工志工」包括績優金牌獎(服務1,000小時以上)、績優銀牌獎(服務500小時以上)及續優銅牌獎(服務300小時以上)三個等次,本屆獲得績優金牌獎計6位,績優銀牌獎計18位,績優銅牌獎計65位。「資深勞工志工」包括資深金質獎章(服務3,000小時以上)及資深銀質獎章(服務1,500小時以上)二個等次,至少需服務滿10年以上,本屆獲得資深金質獎章計14位,資深銀質獎章計49位。「績優勞工志工團隊」需成立滿2年,從事勞動事務服務且績效卓著,本屆獲獎者計5隊。

 

今年榮獲績優勞工志工團隊的社團法人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平時協助臺南市政府各項勞工業務,如勞工服務中心諮詢輪值及職災勞工訪視。近年結合具有水電、木工等專長的勞工志工,協助弱勢職災勞工家庭住家修繕服務,讓許多職災勞工家庭得以安心居住,廣受好評,105106年共修繕35間房屋,參加服務的勞工志工計1,432人次。

 

獲得績優勞工志工團隊的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申訴服務中心,目前團隊人數60人,其中65歲以上志工將近半數。這群志工夥伴過去在各行各業裡任職,退休後繼續發揮所長,服務勞工,包括協助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法律諮詢、勞動法令諮詢服務等,105106年服務滿意度皆高達96%以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兩對志工夫妻檔同時獲獎,夫妻倆平日一起從事勞動志願服務,為本屆表揚添增溫馨佳話!榮獲績優勞工志工銅牌獎的張金水及劉如櫻志工,張金水原於外商公司服務,退休後偕同太太如櫻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新北辦事處擔任志工,憑藉過去的專業及經驗,服務民眾外也經常提供優化服務流程的建議,讓洽公民眾更覺得友善便民。

 

另一對服務於新北市勞工局志願服務隊的吳炤明及李隱志工,夫妻倆同獲資深勞工志工金質獎章,服務資歷皆超過20年,並先後擔任隊長職務,在擔任幹部期間,共同協助隊務運作,平時則提供民眾勞工法令諮詢服務。

 

「參與勞工志工,貢獻社會,成長自己」是本屆獲獎志工的心聲!

勞動部表示,持續提昇勞動權益需要有更多勞工志工的參與,協助推動各項勞工服務工作,期盼更多有服務熱忱的朋友加入勞工志工的行列。有意擔任者,歡迎與所在地縣市政府勞工局或勞動部所屬機關洽詢。

 

 

  • 業務單位:勞動福祉退休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8-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