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2020年全球經濟展望及投資策略。

今(2019)年在美中貿易衝突反覆不斷、英國脫歐情勢混沌以及多起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金融市場波動起伏甚大,但由於美國及歐洲等主要國家央行同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新興國家央行也紛紛降息,使得資金行情發酵,不論股票、債券、不動產或是基礎建設等各項金融資產價格皆呈現上揚的局面。

 

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都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疲弱的一年,但也認為成長雖然持續疲軟,惟在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及部分國家推出各項財政刺激政策以因應經濟減速下,預估明(2020)年經濟前景將趨近平緩,全球成長率約介於2.9%~3.4%,尚不致陷入衰退;然而,貿易紛爭、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僵局、中東地緣政治衝突等不確定性風險仍然存在,金融市場恐持續受到影響而使波動加劇。

 

國內經濟方面,儘管國際貿易爭端紛擾,惟受惠轉單效益、台商回流投資方案及內需成長,今年10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亦持續上升,又今年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顯示國內景氣轉趨持穩。展望未來,預期在政府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環境、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台商增加國內產能比重及民間消費穩健下,可望支撐股市基本面,並提振相關表現,惟貿易保護主義、歐美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地緣政治衝突等影響未來景氣變數仍多,須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面對金融環境的諸多風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以下稱基金運用局)將持續全球多元投資布局,國內投資除賡續綜合評估產業發展趨勢及投資價值進行均衡布局,並因應市場情勢規劃不同的委任型態,以在多空盤勢中掌握投資契機。國外投資部分,積極運用各種策略性指數建構多元化投資組合,並將適度增加與傳統股、債相關性較低的另類投資。此外,在委託經營類型方面,將續兼採相對報酬型與絕對報酬型進行配置,期透過經理人操作風格的多元化,有效分散投資風險及增益基金投資報酬。

 

基金運用局辦理基金投資向以追求長期穩定收益為目標,為因應勞動基金規模日漸成長,將持續深化全球多元投資策略與強化基金的風險控管,並密切掌握金融市場情勢變化,動態靈活調整投資組合,以降低市場波動影響,創造長期良好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保障全體勞工朋友經濟安全與退休後福祉。

 

 

  •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12-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