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賡續試辦以視訊會議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件調查,便利遠距之勞工及工會使用裁決制度。

勞動部於110年5月1日試辦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裁決案件之調查程序,以便彰化以南地區申請裁決之勞工及工會出席裁決案件調查程序,考量中南部勞工及工會仍有視訊出席調查會議之需求,試辦計畫將延長至今(111)年12月31日。

 

勞動部說明,為保障勞工集體勞動權,避免因參與工會、團體協商及爭議行為而受到雇主不利對待,及防止工會受雇主不當支配介入,勞動部自100年5月1日修正《勞資爭議處理法》,設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至今已受理632件裁決案件,對於雇主之不當勞動行為確有發揮嚇阻及糾正之效,並達快速回復健全勞資關係之立法目的。為便利勞工及工會對雇主之不當勞動行為提出裁決申請,申請人無須親赴勞動部遞送裁決申請案件,以書面寄送即可;此外勞動部亦自104年起提供勞工進行裁決程序時之律師代理酬金扶助,讓勞工可以聘請律師代理,除得到專業協助外,亦得免除勞工必須親自奔波之辛勞;另為顧及勞工及工會出席裁決會議往返之交通成本,勞動部業於110年修正原「勞動部補助工會出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會議交通費實施要點」為「勞動部補助勞工及工會出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會議交通費實施要點」,就出席裁決會議交通費用補助對象,除了申請裁決之工會外,並擴大至申請裁決之勞工及代理人,減少其等之交通費用支出。

 

為降低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件之勞工或工會出席調查會議之交通時間勞費,勞動部前已訂定「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調查程序視訊作業試辦要點」,試辦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裁決案件之調查程序,考量該項措施對協助勞工及工會確有助益,因此將延長試辦至111年12月31日。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之勞工或工會位於彰化以南地區者,得於申請裁決之日起20日內,向勞動部申請以視訊方式進行裁決調查程序。勞動部與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合作,位於前述地區之勞工及工會於提出視訊作業申請後,得就近至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以視訊方式出席調查,省時省力又方便,藉由科技的協助,增強對於勞動三權之保障。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2-01-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