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長期績效表現穩健。

勞動基金今(3/1)日公布整體基金截至111年1月底止規模為5兆1,474億元,1月份受到全球通貨膨脹引起各國升息壓力,金融市場震盪下跌影響,投資收益-1,095餘億元,未年化收益率為-2.23%。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1月份全球通貨膨脹持續升高,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加上各國疫情依然嚴峻,致使供應鏈瓶頸緊張,復以地緣政治局勢衝突,大幅增加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全球股市紛紛回落,而債券市場也因殖利率走升而下跌,其中MSCI全球股票指數下跌4.91%,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亦下跌2.99%,另全球債券殖利率因美國聯準會升息之預期心理,致使債券價格下跌,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下跌2.05%。

 

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為目標,為提升基金之運用成效,分散布局於全球多元資產,1月全球金融市場下跌,勞動基金運用局積極掌握金融市場趨勢,動態調整投資布局,降低市場衝擊。然以長期投資績效來看,整體勞動基金近10年(101~110)平均報酬率為5.85%,近5年(106~110)平均報酬率則為7.09%。另外,在國內自營股票投資方面,截至110年底平均收益率1年為30.55%、3年為31.10%、5年為22.47%、10年為17.71%,優於同期台股23.66%、23.27%、14.51%、9.93%,長期績效表現穩健。

 

運用局表示,雖然各國陸續展開升息,但隨著經濟景氣復甦,政府及企業的資本支出擴大,世界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及歐盟等,都推出了大規模的全球性基礎建設計畫,可望推升經濟進一步成長的力量,然而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危機,也增添金融市場之不確定風險。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密切掌握全球政經情勢,在既定之資產配置下,審慎布局各類資產並分散風險,以提升基金長期投資效益。

 

 

 

  •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2-03-0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附件 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