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為師生、勞雇雙方與工會量身製作勞動教育教材,以多元方式落實勞動教育

勞動部為促進勞動概念的深化,持續創作編製適合不同階段國人所需要之勞動教育教材,今年編製給校園師生使用的勞動教育繪本《小兔踏踏上學去》、提供給大專校院師生使用的《電資人生涯攻略》、強化雇主勞動法遵與勞工權益知能的《從徵才到解僱都不NG的新手雇主指南》、《如何做個稱職好雇主線上課程》與《六大核心勞動議題線上課程》以及提升工會運作相關知能的《如何做個稱職的幹部線上課程》等,期提升國人勞動意識,以及建立正確勞動觀念。

 

勞動部表示,勞動教育推動為勞動部重要施政目標之一,教材之設計及編製為落實勞動教育關鍵,近年來已針對不同教育階段學生,製作完成不同的教材,例如為國小學生製作勞動教育繪本《小兔踏踏上學去》,邀請曾入選波隆納插畫大賽的插畫家阿文繪製,藉由故事主角小兔踏踏在上下學路上遇到的各種職人,帶領閱讀者認識各種職業及了解不同職業的重要性及辛苦。勞動部已將繪本發送到全國2,632所國小、546所圖書館及教育領域工會與和兒童相關的NGO團體,另外,繪本版權頁更置有延伸資訊QRcode,可透過掃描連結取得繪本電子書及說書音檔,讓所有小朋友可以更方便閱讀,進而從閱讀中自然而然地學習勞動觀念。此外,為利高中職教師將正確的勞動概念於校園扎根深植,勞動部提供34篇社會關注勞動議題,邀請專家學者編製補充教材及簡報,提供教師於授課時可直接運用。又,勞動部過去曾進入大專校院醫護相關科系、社會科學院及法律學系等辦理勞權扎根講座,今年度則與電資相關科系合作辦理,並編製《電資人生涯攻略》勞動教育手冊,在畢業學長與工會幹部的經驗分享下,讓學生了解其畢業後的業界職場與正確的勞動觀念,未來也將持續針對不同科系辦理講座。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考量國內企業規模仍多數為中小企業,確實有必要提升小規模企業雇主或負責人勞動法遵意識,今年完成編製五冊一套的《從徵才到解僱都不NG的新手雇主指南》,將艱澀的勞動法令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與圖說,增進建構雇主正確勞動法概念,勞動部已提供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轉發轄內有違法或法遵訪視之事業單位、申請微型創業鳳凰補助之創業雇主及新成立事業單位之雇主與負責人等;同時,也委請業界專家與法律與勞動實務工作者錄製「如何做個稱職好雇主」與六大核心勞動議題(社會保險、勞動基準、職場平權、勞動三法、就業服務、勞動檢查)線上學習課程,供勞雇雙方可隨時查閱觀看。又,為提升工會知能,今年特別委請勞動領域律師及工會理事長擔任講師,從法律規範到實務經驗傳承,製作「如何做個稱職的幹部」線上學習課程供新成立工會觀看學習。以上雇主指南電子書及線上學習課程皆置於全民勞教e網(https://labor-elearning.mol.gov.tw/),供需要之民眾觀看與下載使用。

 

勞動部最後強調,建立國人正確勞動觀念是長期、持續性的工作,未來將會持續運用各項資源以最有效及務實的方式推動勞動教育,以建立國人正確勞動觀念,打造更好的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2-11-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