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 112年1月1日正式啟動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與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今(24)天於桃園龍潭共同主持「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動典禮,邀請立法院洪申翰委員、外國駐臺機構代表及各縣市勞工行政首長等貴賓共同觀禮。一站式服務中心預定自112年元月1日正式啟用,將提供雇主自國外新聘及聘僱逾5年以上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一站式完成5項法定應辦事項,以維護勞雇雙方的聘僱權益。

 

王安邦次長表示,我國監察院、立法院和國際人權組織,長期關注家事移工的權益,建議應強化家事移工對勞動權益認知,保障勞雇雙方聘僱權益。我國長照需求除依賴長照2.0外,更仰賴家事移工朋友。因此,勞動部從1年多前,便開始著手「移工一站式服務」規劃事宜,提供一站式365天全年無休服務,以便利雇主及移工一次完成權益講習,聘僱許可、居留許可、入國通報、職災保險及全民健保等5項法定申辦事項,使移工加速認識臺灣法令、適應生活與工作、提升相關法令知能及重要權益。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市身為移工友善城市,移工高達11萬9千人,其中家事移工有1萬8千餘人。目前國家面臨大缺工時代,社會照顧層面更是非常亟需人力挹注,勞動部為使解封後移工順利引進,成立「移工一站式服務」,實為一大創舉,除簡化雇主申辦作業,避免因疏忽而觸犯相關法令,強化家事移工在臺工作,遵守我國法令及勞動權益認知,希望未來可使更多家事移工與雇主受惠。

 

勞動部說明,為簡化雇主申辦移工入國後法定文件的行政作業流程,強化移工對於我國法令及權益措施的認知,擇定桃園及高雄兩處國際機場附近,成立「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並自112年元月1日起啟動服務,提供雇主一站式申請整合服務及移工入國講習。其中一站式申請整合服務,經由勞動部、內政部、衛福部等跨部會共同合作,大幅縮短原先需要1.5個月才能完成聘僱許可、居留許可、職災保險、全民健保及入國通報的申辦作業,簡化為移工入國3日完訓時即可核發許可及加入保險,不僅簡便雇主行政作業程序,同時強化移工權益知能。

 

勞動部補充,入國講習課程歷經多次邀請雇主團體、移工團體、仲介團體、學者專家及政府部門討論規劃及協助檢視課程內容,最終設計為8小時、4大主題的講習課程,課程內容包含:移工在臺工作及生活須知、衛教及健保、職業安全衛生、聘僱法令及權益保障等。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免費提供講習期間移工的膳宿需求;設有祈禱室供移工宗教禮拜;提供免費網路服務讓移工聯絡親友。如果移工在講習期間發生傷病或緊急事故,服務中心也會全程協助就醫及必要的照顧。

 

相關移工一站式服務資訊,民眾可到「移工一站式服務網」(網址:https://fwots.wda.gov.tw)或洽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03-2525838)或1955勞工諮詢專線諮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2-12-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