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政府擴大推動留才與攬才措施,為提升國家及產業競爭力並創造國人就業機會。

  • 更新日期:2021-11-03

鑑於國內現在正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晚入早出、高出低進等現象,工作人口逐年減少,且受全球化衝擊影響,各國人才競逐,造成國內專業人才流出及技術人才缺乏,進而影響國內外企業投資發展及我國就業機會,所以為使我國留下及延攬所需專業及技術外籍人才,以協助發展重要產業,勞動部對於外國專門技術人才、來臺就學僑外生及資深外籍技術人員三類對象,推動留才及攬才相關措施,並採逐步推動,對於目前就業市場不會產生影響,長遠而言,將可提升國家及產業競爭力並創造國人就業機會。

勞動部為建立我國多元引進人才機制,除現行應具相關工作經驗及薪資須達新臺幣47,971元以上的申請規定外,另規劃新增採評點制,即以雙軌模式辦理,採計學歷、專業能力、相關工作經驗、具備他國外語能力、配合政府政策、聘僱薪資及華語語文能力等多元審查標準,評點達60點以上始可來臺從事專門技術工作,以明確篩選出國內所缺乏的外籍專門技術人才;其中聘僱薪資為項目之一,只要每月平均薪資達47,971元以上未達60,364元、每月平均薪資達60,364元以上,就可以加分,所以,並未取消薪資項目。

但因外國人的專業能力、文化、生活經驗及語言等性質與國人尚不相同,可與國人及年輕人互補,所以,延攬海外外籍人才及留下國內所培育訓練的僑外生,可因應企業面臨國際化需求,有助於發展海外市場,提升產業競爭力,且企業未來在開拓市場與加強擴大投資後,後續將可望增加工作職務,進而創造國人就業機會。

勞動部舉例說明,於國內新成立的電子商務公司,資本額偏低,且尚未有營收,如該公司透過評點機制於海外延攬已開發數個APP的外籍工程師來臺工作,且具備跨國協調、溝通及專業能力,將有助於國內電子商務產業發展,並開拓海外電子商務市場,並未排擠到本國人及年輕人就業機會,也不會因此拉低國人薪資,反而該公司為發展國內電子商務市場,需招募本國人才。

勞動部強調,依現行規定,為因應國內雇主聘僱外籍專門技術人才的需要,並未訂有總量上限及國內招募相關限制,未來放寬外籍人才來臺工作規定後,每年至多增加約2,000名外籍專業人才來臺工作。另外,為提高外籍專業人才來臺工作的意願及保障其家庭團聚,勞動部考量國際上對於外籍專業人才給予其配偶與子女較優惠待遇,外籍專業人才取得工作許可後,其配偶及子女若在臺從事專門技術工作,將免除現行需2年工作經驗與薪資門檻限制,但仍需申請工作許可,評估增加人數不多,不致造成負面影響。

勞動部表示,推動留才與攬才措施等重大政策,是經過跨部會審慎討論及行政院決議後所形成的政策共識,並依《就業服務法》授權及法制作業程序,公開預告法規命令條文徵詢社會意見,且遵循公告程序後發布實施,並於法規發布送立法院備查。

勞動部感謝在此次法規預告期間,社會外界所提相關意見,後續歡迎各界於法規預告期間,持續再提供意見,勞動部將虛心接受,並持續回應外界建議,積極適時彈性調整外國人來臺工作相關法規,以利企業需求延攬所需之人才。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2-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