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工全面「周休二日」(一例一休)實施後,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發生率並未增加。

  • 更新日期:2021-11-03

關於昨(13)日媒體報導絲織公會理事長表示《勞動基準法》修法後所推動的一例一休,造成外籍勞工行蹤不明人數快速增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外籍勞工行蹤不明原因眾多,尚難歸因於特定或單一因素,且經統計1061月至4月行蹤不明發生率與前二年同期相比,呈現下降趨勢,未有外籍勞工行蹤不明人數快速增加的情形。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1041月至4月當期外籍勞工行蹤不明比率為1.31%105年同期為1.27%106年同期則為1.05%。絲織公會理事長表示勞工休假新制(一例一休)推動後,造成外籍勞工行蹤不明人數快速增加,顯非事實。

 

發展署表示,為改善外籍勞工發生行蹤不明情況,現行已從預防面、查處面、裁罰面與政策面採行各項措施,包括設置機場關懷服務站、辦理家庭類雇主聘前講習、設置1955諮詢申訴專線、推動直接聘僱、加強仲介公司管理、修正刪除《就業服務法》第52條外籍勞工於聘僱許可屆滿應出國1日規定等,並且和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法務部調查局等國安團隊,透過跨部會通力合作,積極加強查緝行蹤不明外籍勞工。

 

雇主如果非法聘僱、容留行蹤不明外國人,顯已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與第57條第1款規定,依法將課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5年內再違反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發展署呼籲,民眾切勿非法僱用行蹤不明外國人,以免遭受處罰,得不償失。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6-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