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保財務在預估範圍內,請勞工朋友放心

  • 更新日期:2023-03-01

有關媒體報導「勞保提前破產拉警報,財務惡化速度超乎想像」一文,勞動部說明如下:

一、隨著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勞保制度已邁入成熟期,請領老年給付者逐年成長。勞動部一直密切掌握勞保財務狀況,去(111)年勞保之保費收支雖逆差386億元,但因政府撥補勞保基金300億元,另基金投資虧損(589億元)係短期帳面評價,已實現收益數為80多億元,且今(112)年1月基金收益數已轉正,爰目前基金規模為7,824億元,勞保財務狀況仍在精算預估之範圍內(精算預估111年保費收支缺口為811億元,基金餘額為7,474億元),尚無基金餘額轉為負值年度提前之狀況。

二、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勞動部會關注財務變動狀況,並持續撥補勞保基金及提高撥補金額,維持基金水位,確保制度穩健運作。

三、勞動部也呼籲,年金給付可提供勞工老年長期生活保障,且勞保老年給付一經選擇,依法不得變更,提醒勞工朋友應依自己的狀況作選擇,確保老年經濟生活安全。

  ​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3-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