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如何籌組工會

  • 更新日期:2023-11-28

  依工會法第4條,勞工均有組織及加入工會之權利。另同法第 11 條規定組織工會應有勞工30人以上之連署發起,組成籌備會辦理公開徵求會員、擬定章程及召開成立大會。籌備會應於召開工會成立大會後30日內,檢具章程、會員名冊及理事、監事名冊,向其會址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請領登記證書。但依第8條規定以全國為組織區域籌組之工會聯合組織,應向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登記,並請領登記證書。

(一)如何組織或加入工會

  1、凡是具備勞工身分者,均可依法籌組或加入工會。勞工如果想加入相關工會,可向工作所在地之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詢問轄區工會相關聯絡資訊,並向該工會進一步詢問入會事宜。

  2、勞工如果想籌組工會時,應依工會法規定辦理下列事宜:

  (1) 30位以上的勞工連署發起後,組成籌備會辦理公開徵求會員、擬定章程及召開成立大會。

  (2)工會籌備會應於召開工會成立大會後30日內,檢具章程、會員名冊及理事、監事名冊,向其會址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請領登記證書。

(二)本部協助及輔導勞工籌組工會之措施

本部針對有籌組意願之勞工及新近成立之新工會,訂有輔導勞工籌組工會及協助工會發展的相關措施,期望相關的措施能夠協助更多的勞工藉由籌組工會以保障其相關權益,更希望工會會務能夠穩健發展、以發揮工會監督及參與、保障勞工的作用。

(三)相關補助措施:可至本部首頁->便民服務->捐補助專區->本部捐補助規定查詢,網址如下:

  1、勞動部補助新成立工會辦理教育訓練實施要點

  網址:https://www.mol.gov.tw/service/18394/18395/36246/

  2、勞動部輔導勞工籌組企業工會或產業工會補助要點

  網址:https://www.mol.gov.tw/service/18394/18395/36206/

  3、勞動部獎勵工會成立實施要點

  網址:https://www.mol.gov.tw/service/18394/18395/39393/

(四)籌組工會流程圖

(五)發起籌組工會參考手冊(企業工會篇)

(六)工會組織運作實務參考手冊11211

  • 發布單位:勞動關係司
  • 發布日期:2021-11-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