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國手揚名國際,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頒獎嘉勉技優青年。

「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於10月中旬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盛大舉行,我國代表團由現任國際技能組織副會長、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率團,帶領47位國手參加42個職類競賽,歷經4天激烈競賽,成績終於揭曉。我國共獲得金牌4面、銀牌1面、銅牌5面及27項優勝,獲獎率高達88%

 

勞動部為獎勵國手,今(28)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盛大頒獎典禮,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親臨會場,除頒獎表揚國手的提名單位、培訓單位、贊助單位、裁判長及指導老師,感謝他們對技能競賽的付出與辛勞外,並頒發金牌國手獎金新臺幣100萬元;銀牌國手獎金50萬元,銅牌國手獎金30萬元,優勝國手奬金5萬元,總獎金超過700萬元。獲獎國手可享有參加相關職類各級技能檢定免試術科的待遇及可參加甄審及保送至職業學校、五專、二專、四技或大學相關科系進修,未來也將安排各國手至國、高中()學校演講,共同推廣職業技能的重要性。

 

林三貴指出,提升青年技能及就業力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點工作,臺灣許多產業呈現缺乏人才的現象,政府希望透過技能競賽意義的擴散,讓青年及社會大眾重視技能,並激發學習技能的意願。勞動部現在推行的「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等方案,目的在於使訓練與產業間合作更為密切,藉由政府部門與產業協力培育可為企業所用的專業技術人才,達到讓青年「學用專精」的目標。我國結合政府、產業及學校等資源跨界合作,所培訓的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具備國際級專業技術,正可體現青年的實作力,不僅是青年典範,並將是傳承技術與創新產業的重要推手。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技能競賽國手來自不同地區青年,經過分區賽、全國賽及2次國手選拔賽勝出,才能取得國手資格。由於國際技能競賽參賽選手有年齡限制,許多國手為了這一生一次的機會,忍受9個月辛苦與不斷重複的訓練,以圓金牌夢。為能全面照顧國手,訓練期間除提供國手營養費及培訓費用外,並成立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培訓中心,安排體能及心理課程,訓練國手勇於面對挑戰,還首創輔導員制度,以一對一的方式輔導國手,陪伴國手走過艱苦訓練。而國手的訓練由全國裁判長全權負責,裁判長不但要規劃國手培訓、指導及傳承競賽經驗,競賽時並擔任國際裁判,汲取最新國際技術,引進國內,提升國家技術水準。

 

在國際上大放異彩之際,也代表其成功的背後,實際上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歷程,汽車技術職類金牌國手陳泯亨,因家裡開修車廠,從小耳濡目染,結合了家裡的實作經驗和學校教授的原理課程,讓陳泯亨累積了更多的經驗和技術。高二校內選手選拔時,陳泯亨成績是最高的,但因為態度不佳,教練想辦法把他變成備取選手,期待泯亨有所改進,備取選手上場比賽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為了走向國手這條路,泯亨選擇每天不斷練習,老師看到了泯亨的改變,高三時才有資格進入比賽。「態度決定你的高度」,這是泯亨的座右銘。陳泯亨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未來大學畢業後,想當業界的教育訓練人員,繼續朝汽車技術方面發光發熱。

 

平面設計技術職類的金牌國手黃于貞,高中開始接觸廣告設計,也因為自己的勇敢而選擇走上國手的道路,大一時獲知政府對於技能競賽提供的獎勵十分優渥,因此選擇挑戰成為國手。于貞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非專業科目上面,更自費學習印刷相關課程,有很多人認為不值得,但我認為這是對我自己的投資。雖然練習過程中很辛苦,但堅持自己的理想,想盡各種辦法精進自己的技能,才能脫穎而出。」,訓練過程歷經長時間熬夜、犧牲,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勇敢的抉擇及實踐理想的勇氣,讓于貞在大二於45屆分區及全國技能競賽分別奪得金牌,本次更是在國際上為我國奪得金牌。

 

今年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辦理的國際技能競賽共有51項競賽職類,計有58會員國近1,251名選手參賽,為歷年之最。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我國代表隊總共奪下了4面金牌、1面銀牌、5面銅牌和27項優勝獎,獲獎率高達88 %,為我國技能史寫下光輝的一頁。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10-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61028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_技能國手揚名國際-勞動部次長林三貴頒獎嘉勉技優青年-doc odt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