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兼職工作者也享有新制退休金保障。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商家會僱用兼職工作者以因應採辦年貨所增加的業務量,勞保局提醒雇主,兼職工作者也享有新制退休金的保障,只要是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兼職工作者(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雇主都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儲存至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如果勞工兼職兩份以上工作,各個雇主都須依法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也提醒勞工朋友,除了雇主每月應以書面或電子傳輸方式通知退休金提繳金額外,可多加利用勞保局提供的5種勞退個人專戶查詢管道,掌握雇主提繳勞工退休金的情形,分別為:1.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2.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3.申請勞動保障卡(發卡銀行有土銀、玉山、台北富邦、台新、第一等5家),透過發卡銀行ATM或網路ATM查詢;4.持郵政金融卡者,可先至郵局完成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申請手續後,透過郵局ATM查詢;5.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入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完成行動裝置認證後即可查詢。

 

勞保局補充說明,由於勞退個人專戶之所有權屬於勞工,故為確保勞工個人資料的安全性,所提供的查詢管道,都有勞工身分認證的機制,勞工朋友可多加利用,如查有不符事項應及早向雇主或勞保局反映,保障自身權益。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1-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