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38國際婦女節,勞動部說明促進女性就業,落實友善職場之成果。

適逢國際婦女節,勞動部表示,將持續促進女性就業、落實性別友善職場,並說明近年來推動相關成果如下:

 

一、為促進婦女就業,持續辦理失業婦女職前訓練,提升或培養就業技能。

106年共計訓練女性34,284人,就業率為78.99%,女性訓練人數占整體訓練人數比率為63%;透過全國300餘個公立就業服務據點,提供「一案到底」專人客製化服務,並運用多元就業促進工具,排除就業障礙,協助就業,106年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之婦女計281,745人;另協助二度就業婦女部分,106年協助求職計31,895人次,推介就業計25,505人次,推介就業率為79%

 

二、為協助婦女在地就業及創業,運用培力就業等計畫,持續建構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促進就業之夥伴關係,並提供免費創業研習課程、創業貸款及利息補貼。

(一)引導女性失業者參與培力就業等計畫,以促進在地就業,106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婦女計1,667人次,占全體協助人次比率為75%,培力就業計畫協助婦女計922人次,占全體協助人次比率為63%

(二)辦理免費創業研習課程,提供創業前、中、後期之全程免費創業諮詢輔導陪伴機制,及提供創業貸款及利息補貼,以減輕創業初期之資金壓力。106年婦女參與創業課程人次計5,768人次,占全體參與人次比率為66%,婦女參與諮詢輔導人次計2,929人,占全體參與人次比率為69%,婦女申請創業貸款之核貸件數計358件,占全體申請案件比率為76%

 

三、強化職場平權保護,鼓勵建立友善家庭職場環境。

《性別工作平等法》明訂「育嬰留職停薪」等相關假別,以強化受僱者懷孕、育兒及家庭照顧等請假權益,本部近年亦逐步放寬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條件及受僱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社會保險相關規定。育嬰留職停薪申請人數由10373,899人,增加至10691,927人,男性比率亦逐年提高,由10315.72%上升至10617.30%,未來,仍將加強事業單位對職場平權相關法令之認識與瞭解,持續辦理職場平權暨性騷擾防治研習會,提升雇主職場平權法令之認知。

 

四、鼓勵雇主設置哺()乳室與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以提供更多受僱者哺育及托兒服務。

本部訂定「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措施設置標準及經費補助辦法」,不限事業單位規模大小,皆提供相關經費補助,106年核定補助413家事業單位,計15,487千餘元,106250人以上之雇主提供哺()乳室的比率為85.6%,托兒設()施的比率為81.7%,較91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時(36.3%)提升45.4%100人以上者提供哺()乳室的比率為78.8%,托兒設()施的比率為63.4%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3-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