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雇主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 將逐步提高須檢附之勞資會議紀錄次數。

為有效落實勞資會議的運作,強化勞資會議既有配套機制,勞動部表示,現行事業單位招募外籍勞工前須申請的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應檢附已召開之勞資會議紀錄,因此,自本(107)51日開始,雇主向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將以逐步漸進方式,增加應檢附勞資會議紀錄的次數,以展現事業單位的企業社會責任。

 

勞動部說明,雇主於申請招募外籍勞工許可前,應檢附最近1次的勞資會議紀錄,向地方政府證明事業單位已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經地方政府檢視後核發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雇主才能依規定,向勞動部申請外籍勞工招募許可;另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勞資會議實施辦法」規定,事業單位至少每3個月應舉辦勞資會議1次。因此,於本(107)330日重新作成「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6條第1項第5款規定的解釋令,調整雇主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須檢附的勞資會議紀錄次數,並自本(107)51日生效,以有效落實勞資會議的運作。

 

舉例說明,自本(107)51日起至731日列為「輔導期」,雇主若於上開期間向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只須檢附1次勞資會紀錄,例如,雇主於本(107)51日申請無違反勞動法令證明,即須檢附本(107)21日至430日間召開的勞資會議紀錄影本。自本(107)81日至1031日期間,雇主向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須檢附2次勞資會議紀錄,例如,雇主於本(107)81日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即須檢附本(107)21日起至430日及51日至731日間分別召開的2次勞資會紀錄。以此類推,自10821日後,雇主向地方政府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應檢附至少4次勞資會議紀錄。

 

勞動部進一步補充,為使申請外國人的雇主更具企業社會責任,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以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及提高工作效率,呼籲事業單位配合政府輔導並確實依規定舉辦勞資會議。相關規定可洽勞動部電話服務中心02-8995-6000諮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3-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70330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_勞動部107年3月30日勞動發管字第1070503131號令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