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6年民眾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

近年來,隨著就業服務網絡之發展,就業服務通路分為實體與虛擬兩種型式,目前實體就業服務據點遍布於全國各鄉鎮,虛擬就業網絡服務亦已建置「台灣就業通」網站及台灣就業通客服中心,提供24小時不打烊之便捷就業服務。本文運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與求才資料庫之統計資料,簡析民眾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提供各界參考。

 

一、106年男性求職者355,909人次,求職就業率74.9%,女性384,499人次,求職就業率73.3%

106年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者74萬408人次,其中男性求職者35萬5,909人次,占48.1%,女性為38萬4,499人次,占51.9%;求職就業率(係指求職者中有推介就業成功之比率)為74.1%,係近3年來最高,男性求職就業率74.9%,略高於女性之73.3%。

按性別觀察近3年資料,女性求職人數占5成餘,略高於男性;男、女性求職就業率皆呈上升之勢,男性則略高於女性,106年男性求職就業率較上年上升4.0個百分點,女性上升3.8個百分點。(表1)

 

二、兩性求職者之年齡均以「2544歲」的比率最高

求職者的年齡以「25~44歲」占51.5%最高,其次為「45~64歲」占28.8%;按性別觀察,男、女性求職者以「25~44歲」分別占52.2%及50.9%較高。

求職就業率以「24歲及以下」之75.6%最高,其次為「25~44歲」之73.9%;按性別觀察,男、女性均以「24歲及以下」分別為76.5%、74.6%最高,其次男性為「25~44歲」之75.2%,女性則為「45~64歲」之73.6%。(表2)

 

三、兩性求職者之教育程度均以「高中()」的比率最高

求職者之教育程度以「高中(職)」占37.7%最高,其次為「大學」占33.3%。按性別觀察,兩性求職者均以「高中(職)」、「大學」的比率較高。

求職就業率以「國小及以下」之76.3%最高,其次是「國中」之75.2%;按性別觀察,男、女性求職就業率均以「國小及以下」分別為75.8%及76.6%最高,其次男性為「大學」之75.6%,女性為「國中」之75.7%。(表3)

 

四、男性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27.3%最高,女性則為「事務支援人員」占29.0%最高

求職者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27.2%最高,其次為「事務支援人員」占19.5%。按性別觀察,男性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27.3%最高,其次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14.2%;女性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則以「事務支援人員」占29.0%最高,其次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27.1%。

求職就業率以「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之76.7%最高,其次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76.4%;按性別觀察,男性求職就業率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76.5%最高,其次為「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占76.3%,女性求職就業率以「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占77.3%最高,其次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76.3%。(表4)

按求職者之教育程度觀察,兩性之「碩士及以上」程度求職者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均為「專業人員」,「高中(職)」以下程度者則均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大學」之求職者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男性為「專業人員」占24.1%,女性則為「事務支援人員」占42.8%,「專科」程度者最希望之職業,男性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20.2%,女性則為「事務支援人員」占45.8%。(表5)

按求職者之年齡觀察,女性「25-44歲」求職者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以「事務支援人員」占33.5%較高,其餘各年齡層及男性則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表6)

 

五、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者之求職就業率達74,求職者以「中高齡者」最多

勞動部為協助《就業服務法》第24條第1項所列之特定對象求職者(包括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長期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家庭暴力被害人、更生受保護人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提供多項就業協助措施。106年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求職者40萬9,817人次,其中以「中高齡者」占52.0%最多,其次為「身心障礙者」占10.3%;按性別觀察,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求職者以女性占57.4%較高,其中「身心障礙者」及「更生受保護人」則以男性分別占62.0%及87.3%較高。

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者求職就業率為74.0%,其中以「二度就業婦女」之80.0%最高,其次為「長期失業者」之77.9%及「中低收入戶」之77.8%;按性別觀察,男性求職就業率以「長期失業者」之78.7%較高,女性則以「二度就業婦女」之80.0%較高。(表7)

 

六、新住民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兩性均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的比率最高

106年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新住民求職者為1萬580人次,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占50.5%最高,其次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占16.6%。按性別觀察,找工作最希望之職業男、女性均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分占46.6%及50.7%最高,其次男性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10.3%,女性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占17.0%。

按教育程度觀察,新住民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各教育程度皆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的比率最高,其次「國中及以下」程度者為「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高中(職)」程度者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大專及以上」程度者為「事務支援人員」。按年齡別觀察,新住民求職者最希望之職業各年齡別均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的比率最高,其次「24歲及以下」者為「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其餘均為「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表7、8)

 

七、勞動部就業服務相關政策措施,說明如下:

(一)一般就業服務

為促進國民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持續推動「就業服務一案到底作業模式」,以提供民眾更深化的就業服務,並於全國各地就業服務據點辦理單一及聯合徵才活動,提供求職、求才及推介媒合服務。另推動就業服務外展工作,傳遞就業資訊,串聯社會資源協助弱勢失業者就業。

為降低失業勞工就業障礙,協助其儘速重回勞動市場就業,提供僱用獎助、臨時工作津貼、跨域就業津貼、求職交通補助金及缺工就業獎勵等就業促進措施,增進求職求才供需平衡。

(二)特定對象就業服務

爲協助《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定特定對象就業,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透過就業諮詢、就業研習課程,並運用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臨時工作津貼及求職交通補助金等就業促進措施,提升就業能力,協助其重返職場。

針對中高齡者,積極開發全時、部分工時及彈性工作機會,推動職務再設計協助排除工作障礙,並成立南、北二家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專屬就業服務,倡議及鼓勵退休者返回職場,促進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之運用。

另考量身心障礙者就業具多元需求,加強提供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適性提供身心障礙者一般性、支持性及庇護性就業服務,適時運用相關就業促進工具,並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輔具、調整工作等方式,協助排除參訓及就業之障礙,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4-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70416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附件_106年民眾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