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場低壓感電危害高,電氣源頭管理不可少。

小江是一位營造模板工,107年1月某日上午進行擋土牆模板支撐的組立工作,對小江而言模板支撐組立是件相當熟悉及簡易的工作,當天小江跟往常一樣手持電鑽進行模板鑽孔作業時,卻突然全身被電擊而倒下,送醫不治死亡。

 

另一位麵包師傅阿福,在一家麵包專賣店上班,107年2月某日下班前,阿福在廚房依例用水沖洗麵包發酵箱,因不小心淋濕了發酵箱的加熱器電源插頭,當阿福欲擦拭加熱器外箱時,突然一陣大叫,遭受電擊而倒地不起!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顯示,近10年(96至105年) 國內職場共發生315件感電死亡相關職災案例,雖然相較於10年前每年高達有80人因感電而罹災死亡,大幅降低達6成,但每年仍然平均有32件感電事故發生,感電危害千萬不能輕忽!

 

根據勞安所研究顯示,遭成勞工感電災害主要原因依序為:(1)未安裝漏電斷路器;(2)未接地;(3)漏電斷路器安裝錯誤或失效;(4)未裝設自動電擊防止裝置;(5)自動電擊防止裝置規格不當或失效;(6)接地方式無效。

 

勞安所特別強調,感電不同於墜落、切割夾捲等職業災害,「電」是看不到也摸不到,勞工工作時不易察覺漏電危害,機具設備一旦漏電,就常常造成前述小江與阿福的不幸事件,雖然一切按照正常作業程序工作,卻因電鑽漏電或加熱器插頭受潮而發生感電職災!

 

勞安所強調,防止感電危害,裝置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及接地設施為保護低壓漏電或觸電的最佳利器。勞安所調查顯示,國內仍然有高達37%的低壓電氣安全設施未依規定裝設,另有10%雖然已依規定裝設,但安裝錯誤或失效,顯現對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及接地之選用、安裝等技術尚有不甚清楚之處。

 

為防止小江、阿福這類感電憾事再次發生,勞安所建議可從電氣設備機具之採購、安裝、入場、驗收、修理、維護及檢查等設備使用流程,從事前確實評估及事後確實檢驗兩方面確保電氣安全:

一、事前確實評估

(一)雇主、安衛人員或電氣技術人員應落實安裝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或接地的要求,並於採購時列入該等設施費用。

(二)若對規範不熟悉,應諮詢相關電氣專業服務機構,不可忽略而不評估。

(三)於安裝電氣機具前,先列出電氣安全設施之要求項目、安裝方式及檢查方法,並提供後續檢查、修理及維護之參考。

(四)雇主應增加並落實設備機具或線路的電氣安全入場檢查項目。

二、事後確實檢驗

(一)電氣機具安裝後的驗收檢查,應增加並落實設備機具或線路的電氣安全項目,例如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或接地之裝設及其檢查。

(二)電氣機具的修理及維護應比照電氣機具安裝,不可忽略而不檢查。

(三)落實電氣安全設施定期檢查,例如漏電斷路器每月檢查(但攜帶型漏電斷路器宜每次使用前檢查),接地每年檢查(但攜帶型電動機具宜每次使用前檢查)。

(四)檢查發現缺失,應立即更換或重新安裝等補救措施。

 

勞安所針對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的安全使用及接地安全技術等完成相關研究報告、選用技術指引及手冊等,有關其詳細內容,可參考勞安所網站 (www.ilosh.gov.tw)或電話(02-26607600)洽詢該所。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4-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