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回應說明,美國國務院發布2017年人權報告,有關我國勞動議題部分。

美國國務院今(21)日發布2017年人權報告,有關我國勞動議題部分。勞動部回應說明如下:

 

一、有關協助勞工籌組工會及確保工會積極運作部分:

1.訂定各項補助措施,協助未成立工會的勞工籌組工會,並鼓勵上級工會積極輔導勞工籌組工會。

2.與地方政府共同訂定補助措施,補助各級工會辦理勞工教育,以強化工會幹部能力。

3.鼓勵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並提供獎勵金,以強化工會集體議價的功能。

4.落實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確保勞工及工會幹部於籌組工會或於工會運作時,不受雇主支配打壓。

5.另根據勞動部及經濟部統計資料,目前全國可籌組工會的企業員工人數約371萬人,目前的加入工會的企業員工人數約58萬人,組織率約15.5%,惟尚未加計有一定雇主但僅加入產業工會或職業工會的勞工。

 

  二、有關保障外籍勞工權益部分:

1.我國對外勞基本上採國民待遇原則,即外勞來臺工作,一律適用國內勞動法令。至於家事類勞工,因工作條件特殊,不分本外勞,現行均無適用勞基法情形。

2.為保護外勞權益,勞動部已建立完整的外勞保護體系,禁止強迫勞動,且設置雙語免付費1955申訴管道,以及外勞提前解約需經地方政府驗證機制等,避免外勞因申訴,而遭雇主任意遣返。勞動部將持續進行法令宣導,並對於違法雇主及仲介予以處罰。

3.另為改善家事類勞工休假權益權益,勞動部刻正規劃喘息計畫,以兼顧外勞及被看護者權益。

 

 三、有關新增或修改勞動刑事罰則部分:

1.在討論新增或修改勞動刑罰議題前,勞動部將加強勞動檢查,落實勞動條件及安全衛生之檢查,並依法行政進行裁罰,對於重大違法之事業單位,若危害勞工權益惡行重大者,採加重處罰或以最高額度之罰鍰,按次連續處罰,並按期公布違法事業單位之名冊,以有效遏止違法情事再次發生。

2.有關是否要新增或修改勞動刑事罰部分,勞動部將在有利勞動權益保障原則下,廣徵意見取得共識。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4-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