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曾從事石綿暴露相關工作勞工,可就近諮詢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

石綿早期廣泛應用在建築防火材料、汽機車煞車來令片、電器絕緣、化學過濾、隔熱包覆材料等各種工業用途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將石綿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引起之疾病主要包括惡性間皮細胞瘤、石綿肺症、肺癌等。石綿造成之健康危害往往是暴露後數十年才發生,勞動部提醒曾從事石綿暴露相關工作者,如建築或拆除業、造船或拆船業、煞車來令製造或維修業、隔熱或保溫工程等業別,如身體出現久咳或呼吸困難等現象,請就近諮詢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您健康諮詢,以進行早期檢查、診斷與治療。

 

為保障罹患職業疾病勞工之權益,勞動部委託成立北、中、南、東區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連結78家網絡醫院,提供勞工職業傷病因果關係診斷、諮詢及轉介等服務。因石綿潛伏期長,致容易忽略其職業暴露因素,勞動部委託之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網絡醫院,透過院內相關資源加強宣導及轉介職業傷病門診服務,主動提供職災勞工相關資訊的諮詢與服務,並協助職災勞工後續治療及相關權益保障。勞動部亦已函請衛生福利部協助轉知各醫療院所及相關醫學會,針對疑有石綿接觸史之就診病患,主動告知勞動部委託之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可提供相關服務之訊息。

 

勞動部表示,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自106年起迄今通報之36案,已有14位評估結果其罹病原因疑與工作相關,其中一位現年64歲投保於職業工會的黃姓勞工,無抽菸習慣及其他慢性病史,因近年來常有胸悶、咳嗽的症狀,並逐漸惡化,於106年初前往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所屬醫院之胸腔內科就診,被診斷為石綿及其他礦物纖維所致塵肺症,醫師懷疑疾病與工作暴露有關,經院內轉介至職業傷病門診,由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詢問其工作史與石綿暴露的情況,發現其自民國61年起從事舊船解體工作有20年之久,認定該疾病與工作暴露有關,經開立職業疾病評估報告書,並協助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目前個案已取得勞保職業傷病給付,休養期間也定期回職業傷病門診追蹤。

 

勞動部呼籲勞工朋友,吸入肺部之石綿致癌危害潛伏期可長達30年以上,即使已離開相關職場久未接觸,仍屬石綿引起相關疾病高風險族群,如有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喘、咳痰等問題,並懷疑曾接觸過石綿,可就近至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相關諮詢可撥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或至「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www.tmsc.tw)查詢相關服務內容(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聯絡資訊詳附件)。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5-1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70515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一覽表 odt
:::
回頁首